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海外华媒走访合工大智能院 了解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模式

2021年12月26日 21:45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海外华文媒体协会共同主办,安徽商报承办的“融入长三角 奋进新征程 • 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活动12月21日上午参访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

  媒体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合工大智能院高新技术企业成果展厅。

  随后合工大智能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安为媒体团详细介绍了该院的建设背景、运作模式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案例。

  张晓安介绍,该院作为合肥市与合肥工业大学“校地合作”建设的高端协同创新平台。5年来,累计打造28个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培育112家高科技企业,17家获国家高企认定,引进超过100个创新创业团队,为超过500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培养近3500名“双导师制”硕士研究生,努力成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新动力、具有国际影响的智能制造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孵化基地。

  合工大智能院探索建立了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从过去一纸合同的契约式合作,转变为利益捆绑的共生式合作。合工大智能院引导高校里拥有核心技术成果、稳定研发队伍的科研团队,与有接纳新技术能力的企业有效结合,共同创办高科技企业,并通过股权激励、自设立项目等措施将科研团队与企业发展紧密地捆绑在一起。通过校企“共生”式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培育了112家科技型企业。截至2021年12月,合工大智能院科技支撑的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产值近20亿元。

  0

  座谈会上华文媒体代表们对合工大智能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模式给予了肯定。

  张晓安希望可以通过华文媒体代表牵线搭桥让全球各地的华人、外国人了解这个平台,他表示:“欢迎他们来到合工大智能院,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人才,还需要一些外来的观念、模式与视野。”

  随后,代表团还参观了合工大智能院围绕“提 升智能制造产业竞争优势”一条主线,主攻“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及其制备工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储能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及装备、健康与医疗设备、物联网及大数据” 七大领域, 建设“智能制造技术服务中心、产品检测分析服务中心、产品设计服务中心、公共计算服务中心、 创新创业中心”五个中心。

  形成“人才培养引进、关键技术研发、成果培育转化、质量检测评定、 产品设计服务、公共计算平台、产业发展智库、国际合作交流”等八大功能,打造“立足皖江、面向华夏、拥抱世界〞的国内一流新型研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