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大利要闻

俄乌首轮谈判结束 初定部分问题解决方案及第二轮谈判

2022年03月01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莫斯科2月28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2月28日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举行谈判。这是自24日俄军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双方首次公开接触。据悉,本次谈判持续5小时,讨论了一些关键性议题,并就下一轮谈判达成意向。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28日在会谈结束后表示,双方代表团在戈梅利州进行了首轮谈判,主要目的为讨论在乌克兰境内的停火以及停止敌对行动问题。双方确定了一系列优先议题。为使这些决定获得一些实施机会,双方代表团将返回各自首都进行必要的协商。他同时表示,双方讨论了在不久的将来举行第二轮谈判的可能性。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总统助理梅金斯基在谈判结束后称,俄乌双方找到了一些可以预测共同立场的观点。“同乌克兰方面持续5个小时的谈判刚刚结束。谈判期间,我们讨论了议程所列所有内容,找到了一些我们可以预测的共同立场。最重要的是,我们确定将继续进行下一轮谈判。”他表示,双方代表团将分别与两国领导人就所有谈判立场进行磋商。他同时透露,俄乌下轮谈判暂定于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举行。

  梅金斯基早些时候曾表示,俄罗斯代表团已准备好同乌克兰方面展开不限时长的谈判。他还透露称,谈判多次被改期、且谈判地点也多次被重新商榷,最终谈判地点被设在原定的乌白边境白俄罗斯一侧的戈梅利州。

  俄罗斯代表团由总统助理梅金斯基率领,成员包括副外长鲁登科、国防部副部长福明、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等。

  乌克兰代表团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顿巴斯问题联络小组乌克兰代表团第一副团长科斯京、议员乌梅罗夫和副外长托奇茨基。

  谈判正式开始前的直播视频显示,俄乌代表团分列谈判桌两边。白俄罗斯外长马克伊向双方谈判代表表示,根据与俄乌总统达成的协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指示全力确保代表团的工作。他强调,所有与会者均可对安全问题放心,并表示希望谈判能促进危机的解决。随后他与现场媒体离开会场。

  马克伊在俄乌会谈结束后表示,本轮谈判的组织接触非常困难,尤其是在现阶段,但双方在某个阶段都做好了准备是非常重要的。他补充说:“这次会谈对于继续联系是必要的,这也许将帮助解决目前的所有危机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