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会知多少:全国两会为什么一般在3月召开?

2022年03月03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知多少)全国两会为什么一般在3月召开?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梁晓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即将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作为中国年度政治“例会”,全国两会为什么一般在3月举行?

  这一惯例始于1985年。此前,两会召开的时间有年初、年中、年末,并无定例。1982年,在修改宪法时许多人认为,全国人代会的开会日期应固定下来,做到制度化,以便及时审查批准预算和国民经济计划。

  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确定了全国人代会在每年一季度举行。而在3月召开,有现实基础。

  批准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是全国人大的重要职责。实践中,每年一季度的预算支出较多,占全年支出的三分之一,因此,全国人大批准预算不能太迟。而财政年度以自然年度计算,如全国人大开会太早,相关数据统计不上来,依据前一年度的情况制定预算会不准确。会期在3月,可合理兼顾二者需要。

  也有声音说,农历春节往往会在1月和2月,选在3月也可以避免与春节相重叠,同时,也蕴含中国人“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寓意在其中。

  普遍认为,全国两会固定月份召开,有利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及早对当年国家各方面的重要工作作出安排,也有利于中央国家各机关、省级机关等有关方面统筹安排自己全年的工作。

  而自1999年起,除特例外,全国政协会议一般在3月3日开幕。

  尽管全国两会一般在3月召开是“惯例”,却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如2020年,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两会就推迟至5月下旬举行,会期也适当精简。

  这一调整,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继续延续。全国政协会议、全国人代会分别于3月4日、5日开幕,两个会议开幕的时间间隔更为紧凑。

  这些经验也被吸纳进法律中。2021年的全国人代会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作出修改,对大会会期和日程都有新的规定:全国人代会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但“遇有特殊情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决定适当提前或者推迟召开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应当合理安排会议日程,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全国两会虽然会期变短了,但议事效率不减,两会职能不减,“精简版”的全国两会开成了“精华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