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盘点2021年中国政府工作:22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

2022年03月03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观察)盘点2021年中国政府工作:22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全国两会即将举行。中国政府网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2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多项超额完成任务。

  在宏观经济层面,报告提出预期目标,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最终“成绩单”显示,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增长8.1%。2021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9%,也实现了“涨幅3%左右”的目标。

资料图:工人在工厂内作业。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工人在工厂内作业。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投资是稳增长关键抓手。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6100亿元,与报告提出的目标一致。同时,去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1斤为500克),成功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中国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超1.3万亿斤,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保障。

  此外,在财税方面,“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上年有所下调”“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上年”等目标均如期兑现。

  疫情之下,企业减负降成本以及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措施受到关注。截至2021年12月底,中国5家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2万亿元,较上年底增加1.62万亿元,增幅41.4%,明显高于“增长30%以上”的目标。

  截至2021年12月底,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较上年底分别下降33.4%和14.8%,大幅超出报告提出的“平均资费再降10%”。“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等为企业、行业纾困的措施也得到落实。

  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同时,发展质量亦不断提升。据初步核算,2021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7%,完成“降低3%左右”的既定目标。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面积约156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73.6%,成功实现“达到70%”。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目标如期完成,凸显了官方对于加大研发投入的重视。

  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民生清单”都备受关注,2021年这份清单上的任务得到了逐条落实。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平均值为5.1%,也明显比“5.5%左右”的既定目标低。

  在民众普遍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过去一年亦取得不俗成绩。

  2021年,中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56万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5%。去年全国高职院校扩招139.41万人,加上2020年扩招的157.44万人,两年共计扩招296.85万人,超额完成两年“扩招200万人”的目标。

  截至去年12月底,中国2804个县实现有1家以上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成年度任务。“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的承诺也得到兑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