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本“红绿灯”助民营经济稳定发展预期

2022年03月03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前瞻)资本“红绿灯”助民营经济稳定发展预期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资本“红绿灯”助民营经济稳定发展预期

  中新社记者 王捷先

  从加强反垄断到为资本设置“红绿灯”,2021年中国强监管信号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和民营经济相关的监管政策会有怎样的走向,来自于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又将提出怎样的建议成为看点之一。

  业界人士认为,资本“红绿灯”并不是限制性举措而是规范性举措,随着行为边界的明晰,将有助于民营经济形成稳定的发展预期,更为积极地参与到竞争之中。

  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健康成长对于整体中国经济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过去几年,疫情防控等压力的显现,让许多民企处于艰难的环境中,部分中小企业同时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与此同时,随着强监管、反垄断政策落地,一些对民营经济发展前景的不同看法有所显现。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对于“此举是否意在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担忧声,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强调,国内外历史经验表明,强监管、反垄断从来不是反创新的“绊脚石”,更不是反发展,而是让更多企业参与创业创新,最终是为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副主任黄晋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运用反垄断解决市场失灵,有效预防和规制微观经济中的垄断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非常有必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同样表示,中央虽然释放了反垄断的强烈信号,但也明确鼓励企业合法合规创新发展。“中央的基本立场还是要去支持创新发展的,支持平台增强国际竞争力,只不过这种发展是要在规范的基础之上,防止借助垄断地位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去扩张。”

  从企业经营者角度而言,中央设置“红绿灯”明确划清合法与非法的边界,加快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律规则、健全多层次竞争监管规则体系,明确规则底线,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个明确的预期,可以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更好发挥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企业而言,强化反垄断是挑战更是机遇,实际上也吹响了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创业的号角,激励它们更多去海外市场拓展;加强反垄断执法能够让中国企业运营更合法合规,增强竞争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每一次重振经济发展之时,增强对市场的信心、激发市场活力都是重要一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振广大民企信心、保持其对中国经济的正面期待是一个关键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2022年全国两会上会提出哪些重要议案、提案,中国将会推出哪些前瞻性政策措施,各方拭目以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