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会声音】“国潮”频频出圈 海内外青年共话“涨潮”之路

2022年03月03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从《龙门金刚》到《只此青绿》,再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版倒计时、闭幕式上的“折柳寄情”,绝美的中国元素令全世界惊叹。当下,“国潮”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年轻人当中大受追捧。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来自泰国头条新闻社董事长郭蕊和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鋮和国风音乐人做客中新社、中新网“两会直通车”,共论“国潮”发展之路。“国潮”为何在最近一段时间频频出圈?郭蕊表示,“国潮”的流行是源于中国年轻人对于民族的自豪感和认同感越来越强。

  【同期】泰国头条新闻社董事长 郭蕊

  我觉得应该是咱们现在中国的年轻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认同感越来越强,也越来越高涨了。民族的东西已经不再以前我们认为的比较土、老旧的东西了,而是值得自豪值得展现的东西。很多外国人也对中国风越来越追捧,中国人在世界各地 方方面面也更加有底气,这也就更使得“国潮”更加火起来。

  【解说】在毛埴鋮眼中,“国潮”的流行离不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华文明。

  【同期】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 毛埴鋮

  我觉得中华文明作为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孕育了极为丰富的历史积淀、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极其独特的风土人情,这些都是“国潮”形成最为宝贵的资源。“国潮”就是要有“中国味”、“中国样”,这样才是我们的中国创造和中国文化的体现。

  【解说】“国潮”既然是一种潮流,那么会不会跟其他一些“潮”一样,有“退潮”的一天?郭蕊相信,随着年轻人对文化自信的提升,“国潮”会不断更新换代,不会“退潮”

  【同期】泰国头条新闻社董事长 郭蕊

  我觉得一个潮流之所以会“退潮”,主要是因为这个东西不再是让人感兴趣了,不再是让人乐于展现的了,是老旧的,跟不上潮流的。但是我觉得“国潮”是基于一个有生命力的中国文化的这样的一个潮流,是一个鲜活的。尤其我们现在有这么多“90后”“00后”年轻人开始参与在里面,我相信它是非常鲜活的,而且也是在不断变化中的,在这其中,随着中国年轻人越来越有文化自信,越来越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我相信“国潮”会越来越火,与此同时,我也相信“国潮“也会有更新换代。

  【解说】因在网络上演唱京剧而吸引不少粉丝的“上戏416组合”成员杨淅则称,如果国潮“退潮”,她会继续潜心研究自己所学,为了明天更好的“涨潮”。

  【同期】“上戏416组合”成员 杨淅

  我们会把“退潮”的这一个感觉认为是更好的去沉淀自己,就像更好打磨自己的专业,等待着下一个更好的“涨潮”的上来。都说时尚是个圈,国潮可能也是个圈。所以说它不可能是一落再落,也不可能是一涨而发。如果说“退潮”的话,我们会更加潜心研究自己的专业,等待下一次的“涨潮”。

  迟瀚宇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