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两会知多少:政协会议为什么一般先于人代会开幕?

2022年03月04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知多少)政协会议为什么一般先于人代会开幕?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马佳佳)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分别在北京开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将正式开启。

  把两个会议称为两会,两者间有何关联?为何全国政协会议一般要比全国人大会议早开幕?

  实际上,两会并不是一个特定的名称,通常是对1978年以来每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自那时起,两个会议会期基本同步,而且对国家运转都非常重要,故简称作两会。

  而全国政协会议一般比全国人代会开幕时间早,主要是为了保证政协履行其职能。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从全国两会来说,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人大会议,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和渠道。政协会议早于全国人大会议开幕,这便于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参加对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全国人大会议文件的讨论。

  可以说,把协商纳入决策过程中,决策前进行充分的协商,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特点和优势所在。政协会议先于人大会议开幕虽然没有成文的规定,但已成为惯例。

  当然,除了会期不同,两个会议由于职责、性质不同,功能也有不同。举例来说,在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可以按规定提交“议案”,而政协委员可以按规定提交“提案”;人大会议召开期间,政协委员也列席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等,但与人大会议不同的是,政协是讨论这些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不表决,不作出决议,而人大是审议、审查这些报告,要通过表决作出决议。

  还有按惯例两会上要审议、审查“七大报告”:人大代表要审议或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政协委员要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这些报告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涉及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扶幼等等。每年两会期间,5000多名代表委员齐聚一堂对这些报告发表真知灼见,反映广大民众和各界的声音,寻求“最大公约数”。总之,全国两会是一个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