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西问 | 当冬残奥会遇上中国两会

2022年03月05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当冬残奥会遇上中国两会

  作者 崔白露

  3月4日,中国两会之政协大会,与北京冬残奥会同日启幕。这一天,还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

  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遇上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盛事,既是一种巧合,也有内在联结。从全球人权发展视角看,中国两会与北京冬残奥会一道,成为保障残疾人权益、展现其风采的重要平台。

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雪容融正式“接棒”冰墩墩。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
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雪容融正式“接棒”冰墩墩。图为中国代表团入场。

  目前,全球各类残疾人数量达10亿,约占总人口15%,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少数群体”;在中国,8500万残疾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21%。受客观条件限制,残疾人往往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要实现每个个体的平等、自由和全面发展,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人权目标,自然不能排除残疾人这一规模庞大的特殊群体。

资料图:人民大会堂前红旗飘飘。
资料图:人民大会堂前红旗飘飘。

  在中国,每年两会都通过制度安排为残疾人提供平等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2021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涉及残疾人的提案、议案就多达40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其中。据统计,中国直接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有80多部、行政法规50多部。

  北京冬残奥会则是一场世界人民共享的盛会,为各国运动员展现自立自强、积极乐观、拼搏奋进和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改变人们的固有印象和偏见提供了舞台。近期发布的《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表示,残疾人体育让社会大众深入了解“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会价值,认同无障碍理念,增强平等融合意识,对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更加关注和支持。

  在中国两会与北京冬残奥会上,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不再仅仅是被保护者和被动接受者,更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者、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两会和北京冬残奥会的举办已超越政治生活和体育运动本身,将促进不同群体间团结包容,推动世界人权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