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西问】李筠:为什么说“一带一路”绝不是新殖民主义?

2022年03月05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枢纽”,已成为全球化不可分割的一环。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吗?为什么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绝不是新殖民主义?中新社“东西问”专栏近日专访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筠,李筠表示,“开放”元素自古蕴含于中华文明基因。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李筠

  中华文明一直是很开放的,所谓“中”必然是有“东西南北”才有“中”,所以我们国名或者我们最重要的文化符号就假设了,我们是跟别人在一起的,别人也向我们汇集。那么我们在“中”字上实际上是做了很多文章的,比如说我们最重要的典籍有《中庸》。比如说《论语》教得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就是和别人有关系,向别人学习的这样一个开放的态度。所以我觉得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里,开放的这样一个基本态度是一直存在的。

  【解说】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而在现代的交通工具出现之前,中国已经有了丝绸之路。李筠认为,古代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路,还是一个“世界”。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李筠

  丝绸之路不要把它理解成单向的贸易,它是一个有贸易,但是也有政治、军事、宗教等等各方各面非常丰富的一条路,它就是一个世界。“一带一路”的产生其实是中华文明自强的必然结果,不光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所有的大国只要是大国,就一定会走出去。一带一路就是我们新时代走出去的实现方式之一,它既是寻找商机的过程,同时也是寻找伙伴的过程。

  【解说】李筠表示,从文化基因的角度来看,“一带一路”绝不是新殖民主义。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李筠

  这个和我们的文化基因是有关系的,无论是孔子的教诲还是历代的中华帝国,实际上我们不太会去以殖民主义的方式去占领一块新的地盘、掠夺它的资源,而且我们在近代是被人欺负过的。在近代殖民主义最高涨的时候,我们不是强国,我们没有参与那样一场“肮脏的游戏”,换句话说,我们根本就没有过殖民统治的经验和“技法”,不会。

  【解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李筠认为,经过40多年开放历程,现在我们与世界同悲同欢,同频共振。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李筠

  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意外坠机死亡的时候,中国有很多的球迷觉得都很伤心,我们同悲。而去年梅西因为巴萨俱乐部不知所云的操作,居然离队了,大家觉得很愤怒,我们同怒。开放其实对于中国人民来讲,已经是一个习惯成自然的状态,并不需要在理论上刻画出非常高端的哲学或者政治学,它就是每一个人日用而不自知的正常状态了。这种下沉和积淀比任何高精尖的学术讨论都更有说服力。

  董泽宇 庞无忌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