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今年工作怎么干?总理记者会上的这些话,请周知!

2022年03月11日 15:5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就是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今年采取的举措决不预支未来”“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要给‘骑手们’系上‘安全带’”……总理记者会上的一些话,引发关注。

  ——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

  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必须有相应的宏观政策支撑。比如财政政策,今年我们降低赤字率到2.8%,赤字比去年少了2000多亿元。但与此同时,我们加大了财政支出的力度。当然,我们还有配套的金融、就业等多项举措。

  ——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

  十年前我们经济总量还是50多万亿,增长10%,增量有六七万亿就可以了,而今年得要有九万亿名义GDP的增量。

  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你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越往上气压越低、氧气越少,看似速度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决不预支未来

  我们今年采取的举措不仅是应对短期的,也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决不预支未来,是可持续的。中国还有应对气候变化、收入差距、债务等众多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中长期过程中,包括今年去有力地应对。

  ——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

  从我们这几年的实践看,减税降费效果最直接。从今年我收到的有关报告看,普遍把减税降费作为对政府宏观政策的第一个期待。看来,施肥还得要施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这次我们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费并举,规模2.5万亿元。退税等于是给企业直接发现金、增加现金流,是及时雨。说破千言万语,不如干成实事一桩,一定要把这项关键性措施落到位。

  ——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

  退税主要是中央财政掏腰包,当然地方政府也得“凑份子”。我们退税的钱是直达企业,考虑到基层的困难,我们对基层的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是直达市县以下基层。我们的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要给“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新就业形态激发市场活力

  对于新增需就业人员,我们要给他们以培训等多方面支持举措,用市场化的方法来解决就业问题。我们相信普通人有上上智,把他们的特长、聪明才智发挥出来,那就业的大舞台会绚丽多彩。

  这里还不得不提到灵活就业,因为有2亿多人,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种就业形式会比较长期的存在。作为政府,针对他们的劳动权益、社会保障等问题,我们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说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如果关门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消费需求的确比较疲弱,主要是线下消费需求疲弱。大家可以想像,市井长巷店铺林立、热气腾腾,那就是熙熙攘攘的人间烟火。如果关门了,那可不是大吉,老百姓生活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扶持特殊困难行业,不仅是让他们挺过去,而且也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温度,让我们的经济能够显示更多生机。对这些特殊困难行业,我们已经出台了40多项扶持政策。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使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

  中国一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国际交往合作,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形势变化和病毒的特点,使防控更加科学精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我们会不断地积累经验,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变化,逐步使物流、人流有序畅通起来。

  ——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当前,香港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特区政府依法决定推迟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集中精力抗疫,我们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央政府每天都在关注着香港的疫情,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区政府要负起抗疫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抗疫。

  ——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是割不断的

  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是割不断的,我们愿意继续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对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中美合作对两国、对世界都有益。中美合作领域是广阔的,是有巨大潜力的。如果美国放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双边贸易额还会更大,两国和两国人民都会从中受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希望乌克兰局势能够得到缓解,早日回归和平

  当前乌克兰局势世人瞩目,中方也深感担忧和痛惜。真诚地希望乌克兰局势能够得到缓解,早日回归和平。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展双边关系从不针对第三方。我们将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同各方发展合作关系,为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