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大利要闻

五年两会三年戴口罩,两会释“处变不惊”的中国发展信号

2022年03月14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记者 阚枫)3月11日,2022年中国两会落幕。今年两会,近5000名代表委员第三次戴着口罩参会履职,中国的这场年度政治“例会”,向变局中的世界释放多重信号。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大背景下,中国两会让世界思索:为何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依然可以“处变不惊”地聚众智、谋长远。

  的确,“处变不惊”就是最鲜明的中国信号。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处变不惊,体现在变局之中开新局。

  这两年,全世界都在适应如何与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共处。中国两会如约召开,这本身就向外界释放了有条不紊的发展信号。

  今年,中共二十大将召开,中国处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

  今年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两个重要论断,备受外界瞩目:

  在内蒙古代表团,他用“五个必由之路”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

  看望政协委员时,他用“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分析当前中国发展的“时”与“势”。

  一个是回望来时路的经验总结,一个是展望新征程的形势判断。两个重要论断,折射出中国在乱云飞渡的世界变局中,从容坚定、勇开新局的战略定力。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发 王达 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发 王达 摄

  处变不惊,体现在不确定中更确定。

  2022年,中国将“稳”字设定为经济发展关键词。但在下行压力挑战、环境复杂变化的内外不确定因素中,“稳”的底气来自哪里?今年两会用实实在在的数据作答。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这是两会公布的中国最新“成绩单”。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30元……这是两会释放的中国发展承诺。

  保证行稳致远的经济发展态势,解决急难愁盼的民生关心关切,这两组数据体现出中国“办好自己的事”,在不确定中更加确定的发展信心。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处变不惊,还体现在克时艰中谋长远。

  两会是“中国式民主”行得通、很管用的生动展示。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五年开两会,三年戴口罩,特殊的两会,会期精简了,但会议依然在谋划更长远、更实在的国事家事;代表委员隔屏交流多了,但履职质量、会议效率并未降低。

  本届代表委员履职的五年里,世界处在新的十字路口,中国也来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三年特殊的两会正记录了“处变不惊”的中国如何克时艰、谋全局、计长远:

  2020年两会,推迟两个月召开的会议上,深远影响每个中国人的民法典出炉;

  2021年两会,被称为中国发展新路线图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出炉;

  2022年两会,多项议程对下个五年的全国人大机制化运行进行了布局。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这就是“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经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