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大利要闻

WIPO报告:中国是新冠疫苗和疗法相关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

2022年03月15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4日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最新发布的《COVID-19相关疫苗和疗法专利态势报告》显示,中国是新冠肺炎疫苗和疗法相关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截至2021年9月,有276个疫苗相关专利申请同族来自中国,中国申请人还申请了887件新冠肺炎疗法专利。

  《COVID-19相关疫苗和疗法专利态势报告》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编拟,是该组织首份旨在分析新冠肺炎相关专利活动以研究抗疫相关技术创新趋势的报告。该报告称,在疫情开始后的21个月中,全球49个专利局收到了近5300件新冠肺炎相关专利申请,包括近1500件疗法相关申请和400余件疫苗相关申请。其中,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疫苗相关申请中最为活跃。

  该报告指出,中国是新冠肺炎疫苗和疗法相关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同时,在具体研发方面,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共有34个研发中的新冠肺炎疫苗,其中23个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总数位居全球第二,表明中国在新冠肺炎疫苗和疗法创新方面处于全球“第一方阵”。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还显示,包括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内的全球主要知识产权机构都对新冠肺炎相关申请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审查流程进行不同程度的加快,体现出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应对疫情挑战的努力。

  据了解,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召开《COVID-19相关疫苗和疗法专利态势报告》线上发布会,发布会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分别致辞,包括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内的相关知识产权局、国际组织、科研院所等机构代表,就新冠肺炎疫苗和诊断治疗等领域的科研创新和专利审查等进行交流分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