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西问 | 克雷格·艾伦:美中经贸如何“再挂钩”?

2022年03月28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华盛顿3月26日电 题:美中经贸如何“再挂钩”?

  ——专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从争端摩擦,多轮谈判,再到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美经贸关系自2018年以来经历诸多挑战和不确定。随着美国政府换届,美对华贸易政策出现新表述,但具体政策细节仍不明朗。

  美中经贸关系应如何“再挂钩”?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Craig Allen)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表达了他对美中经贸关系发展“渴望细节”的等待,以及对两国关系发展“长期合作”的期待。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创建于1973年,拥有约260家与中国有经贸往来的美国会员企业。艾伦于2018年7月担任美中贸委会会长。他是一名资深外交官,曾三次被派往中国,担任过美驻华使馆高级商务官、美商务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等职。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在2019年8月我们的访谈中,你曾用“风迎面而来,而且刮得很厉害”形容当时的中美经贸关系。两年之后,你对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感受如何?

  克雷格·艾伦:我想可从两方面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看数据,是相当好的。例如,2020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17%,去年增长11%。除此之外,美中双边投资有所放缓,但仍继续在太平洋两岸双向流动。只看数据,这种关系处于一个相当好的水平。

  但我认为现实要复杂得多。美中两国政治氛围仍然冰冷,双方的分歧带来了不确定性和信任缺失,双边关系的复杂性也在增加。这给美中两国投资者都带来了压力。我担心,如果两国政府之间缺乏充分的讨论和沟通,那么双方分歧会更大,而不是更小。

2021年11月,第四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美国德州仪器公司以“芯向中国,科创世界”为主题展示其芯片产品。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2021年11月,第四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美国德州仪器公司以“芯向中国,科创世界”为主题展示其芯片产品。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新社记者:拜登政府已上台一年多,你如何评估其到目前为止的对华贸易政策?

  克雷格·艾伦: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是其全球贸易政策的一部分。从全球贸易政策层面来看,我认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这方面并未明确提出一个整体连贯的战略。到目前为止,美国在与欧盟解决贸易争端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也提出印太经济战略,但没有政策细节,我们仍在等待中。

  至于对华贸易政策,拜登在竞选总统时说了很多关于关税对于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的负面影响。削减或取消关税,或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市场准入问题的双边谈判似乎没有。尽管美国政府表示正在寻找新工具加以解决,但我不知道它是什么,这使我对未来感到很不确定。

  我想这就是今天所处的一种不舒服、不确定的位置,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局势让情况变得更糟,我们都在等待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同时也在努力帮助会员企业去应对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

  中新社记者: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去年10月就对华贸易政策发表讲话时,使用了美中经贸关系“再挂钩”的表述,这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克雷格·艾伦:关于这个表述,她只提过这一次。从那以后,我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再就此有过任何行动或提出任何建议。但我想说,我们看到了美中在农业、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迹象:2021年美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35%;美中在气候变化和流行病控制方面有很多合作活动;许多美国能源公司与中国合作伙伴积极参与节能减排行动。我不会说双方经贸关系没有问题,而是有很好的合作机会,双方都应加以考虑。另一个很有希望的领域是公共健康和生命科学。

参与对华出口的美国农户。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参与对华出口的美国农户。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去年履新以来,你已多次与他会面。你对中方的对美经贸政策有何感受?

  克雷格·艾伦:同样从全球贸易层面讲起,我认为中国的经贸谈判非常忙碌也非常成功,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我对中国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表示赞赏。这是一个积极信号。

  至于美中双边经贸政策,我认为我们在北京和华盛顿看到了非常相似的事情:双方都希望减少对对方的任何依赖,特别是在战略物资或可能具有战略意义的物资方面。

  中新社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在各领域联系如此之紧密,“脱钩”或“再挂钩”这样的话语方式其实无助于双方展开对话。

  克雷格·艾伦:我同意。当你谈论所谓的“脱钩”时,你看到的是整体经贸关系中的一小部分。美中在农业、能源等领域的“脱钩”真的是不可能的,但在科技领域就是另一个问题了。我认为,在科技领域,两国政府都在采取行动,使对方国家的企业难以在其境内自由开展业务。

  中新社记者:如果中美经贸关系要寻求“再挂钩”,应从哪些领域先着手?

  克雷格·艾伦:我们确实需要建立信心的措施。比如降低关税,特别是在当前通胀时期,这会是非常聪明的做法。但我认为,美中两国政府都有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我们应该接受这个事实。既然如此,那就去界定国家安全问题,圈出范围划定清单,让其他领域可以执行世贸组织规则。

  过分夸大对国家安全担忧的背后,往往是出于贸易保护主义的目的。美中两国将为之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而承担代价的恰恰是两国人民。

2018年,“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举办集会活动,百余位当地工商界人士和普通民众参加。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2018年,“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举办集会活动,百余位当地工商界人士和普通民众参加。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中新社记者:一些美国主流媒体的评论指出,“贸易战”是美国一次“代价高昂的教训”,增加关税并不是美中经贸关系的答案。你认为中美应怎样合作以促进各自的经济和企业发展?

  克雷格·艾伦:目前阶段,我看到了关税长期化的趋势,这非常危险,因为这将扭曲美中经济关系。双方如果能就互相撤销关税展开谈判,将是一件非常利好的事情。美中双边关系现在真的很困难,关税就是其中的症结之一,也是产生困难的部分原因。

  中新社记者:中美怎样的政治表态有助于双方相向而行?

  克雷格·艾伦:如果两国领导人能就克服美中经济分歧,互相撤销关税,恢复双边贸易关系达成共识,那将非常好。目前要开展这样的对话非常困难。但我们应该牢记,美国和中国必须长期共存的事实。我认为,所有的中国人和所有的美国人都乐见一种合作关系。我们应该思考合作的最终目标以及如何达成合作。

浙江一家企业的自动化检测线。当地把保订单、保份额放在工作首位。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浙江一家企业的自动化检测线。当地把保订单、保份额放在工作首位。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中新社记者:3月18日,中美元首时隔4个多月再次举行视频通话,你如何评价中美这次最新接触?

  克雷格·艾伦:美国和中国政府之间明确和直接沟通,对于负责任地管控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亲自发挥了引领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这是非常好的。我们希望两国各层级官员也能同时加强建设性对话,以管控竞争,并在许多其他紧迫、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开展合作。(完)

  受访者简介: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克雷格·艾伦于2018年7月起担任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他在亚洲地区有近30年工作经验,曾担任美国驻文莱大使、美商务部负责中国事务的副助理部长等职。

  艾伦1985年起进入美国商务部,期间曾担任负责中国研究的国际经济学家。1992年至1995年,他出任美驻华使馆商务专员。在2002年至2006年期间,他曾担任美国驻华大使馆高级商务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