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冠疫情“无法清零”?吴尊友:难度更大、时间更长,但一定能实现

2022年04月02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疫情“无法清零”?吴尊友:难度更大、时间更长,但一定能实现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李纯)今年以来,尤其自奥密克戎变异株传入中国后,中国新冠疫情此起彼伏,新冠疫情是否“无法清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4月1日在北京表示,“动态清零”的难度更大了,所需要的时间更长了,但一定能够实现。

  当天,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时不我待,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吴尊友表示,根据中国这两年多的防控经验,以及对新冠病毒变化的新认识,中国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应该承认,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由于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加上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使得‘动态清零’的难度更大了、‘动态清零’所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了,但只要我们从严从实从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还是一定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吴尊友说。

  他表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显示出来的传播隐匿性和速度快的新特征,需要有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以便更早发现疫情,更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是新形势下实现“动态清零”面临的主要挑战。

  当前,奥密克戎BA.2毒株在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依然要坚持“动态清零”?吴尊友对此表示,因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所以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

  “通过分析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是十分严重的。”吴尊友说,因此必须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中国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依然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较难发现的问题,吴尊友表示可以借助一些技术手段,比如通过大数据协助流行病学调查理清传播链,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从而发现传播链上的无症状感染者。另外还可以将监测防线再前移一步,通过“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