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西问丨短评:小城外交为何钟情屯溪?

2022年04月02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东西问)短评:小城外交为何钟情屯溪?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题:小城外交为何钟情屯溪?

  作者 徐雪莹

  新茶时节,空濛山色缭绕古徽州小镇。多场国际会议悄然在黄山脚下拉开帷幕,为之带来另一抹春意。

  3月30日至31日,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在安徽屯溪举行,“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紧随其后。10余天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赞比亚外长、阿尔及利亚外长和坦桑尼亚外长的会谈也都选择屯溪作为会场。

  小城外交为何钟情屯溪?从其历史文脉可窥一二。

  屯溪地处安徽省黄山市中心。黄山市手握“黄山”与“徽文化”两块璞玉。辖内各区县中,黄山风景区全境坐落于黄山区;历史上歙县、黟县、休宁、祁门,则连同婺源、绩溪,构成历宋元明清四代的徽州府。徽商、徽菜、徽派建筑、新安理学等特色文化,由此辐射开来。明清徽商鼎盛时期更有“无徽不成镇”之说,如今的张小泉剪刀、胡开文墨业、张一元茶庄等均源于最初的徽商。

2021年12月21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拍摄的修缮完成的镇海桥。中新社发 方也亚磊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2021年12月21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拍摄的修缮完成的镇海桥。中新社发 方也亚磊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作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的黄山,岭谷交错,溪水回环,有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更有古树迎客松。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待厅里,陈列着备受周恩来总理赞誉的《迎客松》铁画。广结四海朋友,高迎五洲宾客,迎客松成为中国开放包容的文化符号。

  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再到桂林山水中俄外长会晤、武夷山下东盟四国外长访华……中国主场外交越来越多选在一线城市之外。山水、古镇、海岛串联,谱下移步换景的外交华章。

屯溪老街夜景。施亚磊 摄
屯溪老街夜景。施亚磊 摄

  小城连接大国外交,一则彰显了中国的自信风范。中国名片不只京沪广深,肃穆与繁华难以概括城市全部形态。当下,中国实现了更全面、更充分、更平衡的发展,地区特色也在因地制宜的实践中得以凸显。城市发展的“齐唱”与“和声”赋予中国愈加自信的开放底气。小城或许“小”在经济体量、人口数量、区划面积,但未尝不能“美”矣:或厚植文化脉络,或拥奇伟、瑰丽、非常之观……多元的文化基因培植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心态,让世界看见中国城市的色彩,也向世界传达了美美与共的心愿。

  二则让更多中国城市走向世界。每一次国际性活动都是一次对外展示的窗口,瑞士小镇达沃斯即因举办世界经济论坛而全球知名,法国小镇戛纳也凭借国际电影节享誉国际。与城市外交类似,小城外交有亲和性、具备区域特色等优势,能为国际洽谈、跨文化交流交往提供良好舒适的环境,为全球治理与合作提供优质平台。

  “软实力”为“硬实力”护航,“硬实力”也为“软实力”搭台。小城外交的主体为国家,其属性为正式的国家总体外交活动,说明该地区发展现状与前景,一定程度上得到官方认可,进而为来访各国在此进行跨境旅游、海外投资等合作撒下种子。政治场合文化、经济得以润物细无声,中国小城有了通往世界的新纽带。

  2017年安徽省全球推介会上,王毅外长称赞黄山为“山的极品”,“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山”。此次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为屯溪乃至黄山市提供了进一步走向世界的契机。未来或有更多外交小城,浓妆淡抹蜚声中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