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致死”“零重症”“大号流感”?正确认识奥密克戎须破伪命题

2022年04月1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不致死”“零重症”“大号流感”?正确认识奥密克戎须破伪命题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题:“不致死”“零重症”“大号流感”?正确认识奥密克戎须破伪命题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中国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4月9日中国内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18例、无症状感染者25037例。无法用人类肉眼看见的奥密克戎,让中国内地的日增本土感染者数量再次刷新纪录。

资料图为江苏南京中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a target='_blank' href=
资料图为江苏南京中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但从今年以来,随着奥密克戎逐渐成为流行病毒、所致感染者数量不断攀升,有关奥密克戎“不致死”“零重症”“大号流感”等说法也一度甚嚣尘上,导致少数人产生思想上的麻痹、防护上的松懈,甚至出现对“动态清零”策略和措施的抵触与排斥。

感染奥密克戎真的“不致死”“零重症”?奥密克戎只是“大号流感”?全球疫情形势告诉我们:要想正确认识奥密克戎,须先破除这些“伪命题”。

正确认识奥密克戎,须建立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为1.5万余例。中国内地于去年12月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因此这一年的数据受奥密克戎的影响可忽略不计。而在奥密克戎流行的今年3月1日至4月9日的40天里,其确诊病例增加近5.5万例,是去年全年的逾3.5倍。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更是跳跃式上涨,如上海在4月的前9天里已报告近14万例,恐还没有哪一种“大号流感”能有如此能量和威力。

另据通报,今年1-3月,中国内地累计报告重症和危重症近200例。截至4月3日,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本次疫情收治重型50名、危重型35名。国家赴吉林医疗救治组专家康焰明确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

再来看看死亡数据。

3月18日,吉林市报告2例合并基础疾病患者的死亡病例,这也是中国内地近一年来首次出现死亡病例。

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2021年8-10月,全球以德尔塔毒株流行为主,英国每10万人口16人死于新冠;而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的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英国每10万人口22人死于新冠。

另据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截至4月5日,由奥密克戎引发的香港第五波疫情造成逾8000名病例死亡,比其前4波疫情造成的死亡总数还高出许多,病死率0.70%远超流感。

吴尊友因此强调:“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危害依然严重,绝不是‘大号流感’。”

正确认识奥密克戎,还须尊重科学。

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更隐匿,感染者中无症状者的比例大幅上升,成为外界对奥密克戎毒株的共识。有关专家认为,相对某些个体而言,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重症或死亡的概率或许是在下降,但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短时间内感染率高,使得受感染人群的绝对数更大,继而导致发生重症和死亡的绝对数也高。

专家指出,无症状感染者只意味着感染者没有症状,但他们和确诊病例一样携带病毒,并具有传染性,且会因本身没有症状导致隐匿传播,极大增加防控难度。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称,奥密克戎毒力下降只是相对既往毒株而言,目前来看,其危害性仍然明显高于所谓流感。

在奥密克戎引发的中国内地本轮疫情中,上海市和吉林省是两大重灾区。在对前期疫情防控进行总结时,两地官方均有言:对奥密克戎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部分地区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

上海和吉林的反思也充分说明,对奥密克戎必须有足够的重视,将其当成“大号流感”而放任,必将付出惨重代价。

正确认识奥密克戎,还不能脱离中国基本国情和价值取向。

有人认为,一些国家已恢复常态、或者说是“躺平”,中国可以效仿。且不说这些国家最终将出现何种局面,单是国情就决定中国不可能完全“躺平”。

吴尊友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是人口大国,一个非常小的发病率或死亡率,乘以14亿的人口基数,绝对数就会很大。

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进一步表示,中国一直是疫情防控的优等生,总体感染人数相对较少。但中国地广人多,一方面还存在资源的不平衡性,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人未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如果此时选择“躺平”,不仅会前功尽弃,恐还会带来现在所难以预料的严重后果。

梁万年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一直是中国进行疫情防控的首要原则。“躺平”以被动免疫来获取人群的免疫水平,需要付出极大的健康甚至生命代价,中国所做的是通过主动免疫和能力提升来战胜疾病、减少感染。

与国外相比,中国迄今新冠肺炎重症率和病死率低,恰是疫情防控成果的体现,也证明了中国一直以来坚持的防控措施,尤其是“动态清零”策略的正确和有效。在奥密克戎仍在肆虐之际,只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行动,并充分做好个人防护,才能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而是人类目前面对的强大对手。只有在战略上充分重视对手,才能最终战而胜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