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战疫录】他们在上海送菜,从凌晨到凌晨,一天几万斤

2022年04月1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4月13日,上海,快递员将商品送至一防范区小区居民手中。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中新财经4月15日电 (记者 谢艺观)凌晨仍在配送订单的沪郊蔬菜基地工作人员,从四面八方驶来载满物资的车辆……在这个特殊时刻,有无数人在为保障上海的“菜篮子”而努力。

“从凌晨到凌晨,每天配送上万份”

这些在深夜里运输的车辆、骑行的身影,让蔬菜以最快速度送达居民手中。

凌晨三四点,在这个多数人已进入梦乡的时间,一群人还在忙着处理手中的订单。他们是沪郊蔬菜基地工作人员,在这个特殊时刻,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蔬菜送到千家万户。

陈女士是上海某蔬果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合作社,目前配送范围覆盖上海全区。

“现在每天能接到上万份订单,有几万斤蔬菜要配送到居民手中”,陈女士告诉中新财经记者。这波疫情之前,陈女士每天接到的订单只有几百份。

订单量暴增,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员。“基地留的保供人员全部上岗,都已参与到配送中。”陈女士说。

战“疫”期间,“超长待机”成为这些蔬菜基地人员的常态。为了能把订单配送完成,他们每天要从凌晨5点钟,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1点钟,实际的时间很多时候更长。

丁女士提供的群截图。
丁女士提供的群截图。

丁女士所在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有一个微信群,记录着订单的配送情况。其提供的截图显示,凌晨3点46分,他们还在进行着配送。“大多数时候都要忙到凌晨3、4点。”丁女士说。

这些天,“忙”成为他们最深的体会。每天“雪花般”的订单飞来,导致很多时候居民拨打他们的电话,都是处于正在通话中。

上海100亩规模化以上的蔬菜合作社大约有400余家。以前,他们和居民处于蔬菜供应链上的“两端”,但战“疫”将保供和配送交到他们手里。

据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介绍,为确保蔬菜基地农业生产不停歇、供应不间断,上海市9个涉农区要求对已收割地块和空闲土地及时抢种速生绿叶蔬菜;向符合防控要求的生产企业发放各类临时通行证、出行证等,保障基地生产劳动力充足。

目前,为解决保供的节点、网点、人员、运力难题,打通“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饿了么、盒马、美团等多家保供企业,从北京、武汉、广州、安徽等多地抽调集结数千名工作人员前来上海支援。

4月14日,满载600万斤优质长粒香米的货运列车驰援上海市。 姜辉 摄
4月14日,满载600万斤优质长粒香米的货运列车驰援上海市。 姜辉 摄

“支援上海,菜从全国来”

除了上海城市蔬菜基地的供应,上海蔬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省供应。“上海菜,全国来”,上海七成以上蔬菜来自全国各地。上海蔬菜集团表示,已先后对接江苏、浙江、安徽等11个省市20多个蔬菜基地,确保每天都有可以组织来沪的货源。

4月8日一早,江西乐平市乐港镇里汪村的40多名农户和工作人员就在紧张忙碌着,经过12个小时的作业,34吨优质新鲜蔬菜全部完成分拣,连夜送往上海。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江西乐平、安徽天长、湖北襄阳……这些天,装满蔬菜的运输车辆从四面八方驶向上海。

在湖北襄阳,志愿者将蔬菜分袋包装,准备发往上海。 杨东 摄
在湖北襄阳,志愿者将蔬菜分袋包装,准备发往上海。 杨东 摄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国家发改委建立生活物资运输快捷通道,协调国铁集团加强对上海的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的运力保障,多批蔬菜等物资已通过铁路驰援上海。

辽宁海事部门专门开辟水上“绿色通道”,保障蔬菜、粮油等驰援生活物资直达上海,4月12日,辽宁省支援上海的约900吨蔬菜和粮油,由68辆冷藏集装箱货车装载驶入渤海玛珠号滚装船。

在苏州昆山,已建设了支援上海蔬菜应急保供中转站,4月3日到4月11日累计转运各省市发往上海蔬菜1940吨。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李党会12日介绍,已组织11省份开展联保联供,截至4月11日,累计向上海供应蔬菜1.8万吨,米面850吨,肉蛋500吨,还无偿支援了蔬菜等食品5400多吨。

……

无数人在为上海生活保障物资供应链的畅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