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青年人才扎根自贸区:汲取创新养分 布局跨境电商

2022年05月06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式挂牌。7年来,福州自贸片区围绕"为国家开放试制度、为政府治理立标杆、为区域发展筑高地"的战略使命,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虹吸效应日益凸显,与此同时,也不断吸引高端人才、创业青年扎根于此,与自贸区共成长。日前,记者前往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实地走访。

  【解说】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是为产业提供物联网“一站式”“端到端”解决方案的创新型科研机构。孔鹏是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2017年6月份来到福州工作。

  【同期】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 孔鹏

  包括优先入学、包括优先就医等等这一系列的优惠条件,让我们的人才真正地能够安心在自贸片区。我们刚来的时候就十几个人,现在有140个人,经过5年的发展,我们现在从测试角度来说,建成了整个福建最强的无线测试实验室,包括我们去年上线的5G创新服务平台,实验室的能力也是随着自贸区的发展逐步增强。

  【解说】孔鹏告诉记者,福州自贸片区近年来飞速发展,片区内的物联网企业从100多家变成200多家,年产值400多亿元人民币。未来,将提供更多的物联网开放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赋能,让它们在内循环中做大做强。

  【同期】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 孔鹏

  创新服务这个理念,也是我们看中自贸片区的很大原因,自贸区在行政方面的一站式服务,是可以反向去引导我们怎么在科技方面,在对企业方面,怎么做到一站式服务。未来我们更多的是把我们的目前所具备的能力,去赋能给这些中小微企业,让他们能在内循环里面真正做强做大。贡献物联网实验室的力量。

  【解说】林楚豪是2015年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获批后,第一批来这里创业的海归青年,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从事跨境电商业务。

  【同期】创业青年 林楚豪

  自贸区出台了针对性的招商政策,包括行业扶持奖补、平台业务专项落地、以及针对不同平台的创新试点流程,还有通过跨境电商交易会,让我们高效、集中地完成平台对接的同时,与来访同行交流经验,学习其他地区的创新业务特点,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业务规模。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跨境电商成为发展最好的业态之一。年进口票数从2017年的11.2万票一路跃升到2021年的1533.4万票。林楚豪告诉记者,2021年,他的公司累计获得各大平台业务超过465万订单,订单总申报金额接近12亿元人民币,并继续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

  【同期】创业青年 林楚豪

  自贸区的七年也是我们团队成长的七年,我们从一间仓库中的5人团队,走到现在的百余员工,从几票申报,到今天动辄上亿的数据规模,要感谢自贸区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吴晟炜 袁刚 褚宗江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