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海战疫】上海:有序推进商贸企业复工复市 满足民众生活物资需求

2022年05月07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5月6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民众对生活物资保障的需求日趋多样的问题,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表示,上海已印发了有关加快商贸企业复工复市的通知,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保障,有序推进商贸企业复工复市,尽快恢复商业体系活力,满足不同区域、各类人群的生活物资需求。

  顾军表示,随着疫情防控社会面基本清零工作持续推进,将有更多防范区居民有限有序地走出小区购物。目前,各区正在安排相关网点线下开业计划,推动符合条件的超市卖场有序恢复营业。

  【同期】上海市商务委主任 顾军

  截至5月5日,全市12家重点连锁超市卖场的1626个门店中,有1193家门店恢复营业,其中,220家门店恢复线下营业。相关超市卖场的网点继续推行“线上集订集送”和“线下到店消费”的“双线服务”模式,既为防范区居民提供到店服务,也为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提供“线上集订集送”的服务。

  【解说】顾军透露,为进一步做好本市防范区分类管控措施下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已印发《关于做好本市防范区商业网点线下开业的工作提示》,明确各区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防范区基本生活的必备业态“应开尽开”。

  此外,针对保供物资食品安全的问题,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陶爱莲表示,近期,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商务等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保供食品安全检查,从严从快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同期】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 陶爱莲

  从4月23日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查验保供物资食品971次,抽查物资10234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7起,其中1起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市场监管部门也会不断地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坚持零容忍。

  【解说】此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5月1日以来,全市医疗机构在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日常医疗服务。全市门急诊总量达到113.9万人次,日均诊疗量较4月初增加了五成。

  徐银 康玉湛 陈聪瑶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