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澜湄印象】2022澜湄流域佛教交流会举办 促佛教界合作交流

2022年05月09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解说】5月7日,2022年澜湄流域佛教交流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会议以“点亮心灯·共向未来”为主题,旨在加深与澜湄流域国家佛教界的法谊,增进与各国人民的友谊,推动和发展澜湄流域国家佛教界的广泛交流。

  【解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通过互联网再次相聚于云端,体现了澜湄流域各国佛教界历久弥新的传统法谊。澜湄流域各国佛教界应为促进澜湄流域国家和人民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向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 演觉法师

  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当代佛教徒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在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睦邻友好、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基础上,以慈悲无我的精神和开放包容的胸怀关心人类的前途命运,加强各国各地区佛教界的友好交流与团结合作,推动不同宗教对话和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更多的人民架起相互理解的桥梁、点亮慈悲利他的心灯,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心力。

  【解说】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主席、泰国最高僧伽委员会成员梵智长老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澜湄流域佛教交流合作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各国佛教界能分享彼此经验,实现共赢。

  【同期】联合国卫塞节国际理事会主席、泰国最高僧伽委员会成员 梵智长老

  最重要的是在面临紧急的情况和困难的时候,比如说疫情期间,我们能够坐下来一起思考,共同合作。寻找离苦之道,特别是帮助人们摆脱新冠这样的痛苦,并且我们能够一起走上一个繁荣之道,共享未来。通过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发展,来实现这样的一个共赢的发展。

  【解说】越南中央佛教教会常务副主席释清绕长老表示,共同饮一江水,同传一脉法。我们深切感受到人类的命运与共,澜湄法谊如高山大海般深厚广大,致力推动亚洲佛教不断发展、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与人民幸福,是佛教界共同的愿望。

  【解说】当天,来自泰国、缅甸、越南、老挝、柬埔寨及斯里兰卡等6个国家的佛教界代表近30人出席了视频会议。

  【同期】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校长 颂金长老

  我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会,它能够给我们一个清晰的道路,或者一个清晰的理念,让我们拓展合作,不仅是共济一堂交流观点,这是很好的起点,我们可以去交流观点,然后共同去探讨研究这一流域的佛教资产。

  【解说】2022澜湄流域佛教交流会是在澜湄各国佛教界的大力支持下召开的,彰显了澜湄流域各国佛教界以佛教为平台,共同致力于促进佛教友好交流、区域和平发展的愿景与决心。

  记者让宝奎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