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与青年“谈心”,习近平为何特别提到“清澈”二字?

2022年05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观中国)与青年“谈心”,习近平为何特别提到“清澈”二字?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梁晓辉)“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继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与青年学生同上一节思政课后,5月10日,习近平的时间再次留给青年人。

  当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从地方到中央,一路走来,习近平始终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在这一次与青年的“谈心”中,他两次特别提到一个词——“清澈”。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习近平指出,这是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这句广为流传的话来自中国“00后”守边烈士陈祥榕。2020年6月,他在守边护边时牺牲,当时不满19岁。他生前留下的这句话,成为中国当代青年爱国之情的真实写照。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也曾提及这句话。

  在观察家看来,这句话也恰恰可以形容百年来中国青年和共青团走过的历程——“青春的力量,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百年时间里,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对祖国“清澈的爱”,贯穿始终。

  爱国底色的五四运动,正是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青年忠贞不渝,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到了改革开放时期,青年勇作改革闯将,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青春。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担当重任,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

  正如习近平所言,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展望未来之中国,这样“清澈的爱”依然是时代所需。

  在讲话中,习近平引用毛泽东1937年为陕北公学成立的题词,阐明这一道理:“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今天,中国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怀揣“清澈的爱”,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习近平说。毫无疑问,在这一进程中,共青团被寄予着厚望。

  “清澈”是写照,更是要求。面对共青团干部,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新的希望:要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习近平曾以“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要求官员,而这次对共青团干部的要求突出强调“清澈”,更是着眼于从一开始为青年成长营造健康的环境,让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这样的要求有其现实意义。近些年,中国时不时出现的“学生会官僚化”“学生机构行政化”等现象,都显示出不良风气有侵染青年的风险。而共青团作为直接密切联系青年的团体,更应该以自身的“清澈和纯粹”,引导青年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榜样。

  如何做到“清澈”,在观察家看来,习近平通过讲话也作出明晰阐述。

  从个体层面,习近平再次向青年弘扬纯粹的价值取向——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同时,他也为优秀的共青团干部“画像”——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不尚虚谈、多务实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从组织层面,习近平同样对共青团提出希望——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

  鉴往知来,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来看,这些要求更凸显出着眼未来的目光。“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曾如此总结。

  作为事业“接班人”,青年“清澈”与否,关乎的正是未来中国和未来中国共产党的样貌。做好青年工作,始终是“国之大者”。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说:

  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