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大利要闻

意大利就难民问题坚持欧盟国家共同分担

2018年07月03日 05:06 来源:世界中国   作者:
图片来源:youtube - Kurzgesagt – In a Nutshell 上传

近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峰会,就欧洲面对难民危机,欧盟极度分裂的情形下,出席峰会的意大利总理孔特保留对所有论题做出任何表态的权利。欧盟28国领导人出席了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诸多问题,包括安全、防卫、就业、创新,以及欧盟进一步扩大等方面。所有这些议题分歧不大,28国很容易达成协议。但是,峰会最后能否在这些重大议题上达成统一的决议文本取决于难民问题上能否找到各方满意的办法,特别是取决于意大利能否满意。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待难民问题上,严肃指出这将是可能会决定欧盟未来的命运的关键讨论点。意大利方面则在当天晚上明确表示,如果峰会在难民问题上的诉求未能满足,该国将阻止峰会在所有议题上达成统一决议文本。

峰会在紧张气氛中登场。舆论警告,难民危机所引发的分歧愈演愈烈,使默克尔的政治前途面临危机;如果欧盟28国领导人应对失当,可能会让目前欧洲涌动的专制倾向和“反欧盟”运动从中获利。

难民危机于2015年爆发。目前,抵达欧洲的难民已大幅减少,但意大利民粹派新政府崛起,指责其他成员国缺少团结精神,让意大利独自面对汹涌的难民潮,因此拒绝接受救援船载运的难民,并与其他成员国产生争执,使欧盟再次陷入分裂状态。此次峰会原本希望对欧盟的难民政策(《都柏林协议》)作出改革。但由于分歧太大,未能达成统一,欧委会提出了一个暂缓性方案在峰会上讨论。

依照《都柏林协议》规定,抵达欧盟的难民必须在其到达的第一个欧盟成员国登记、申请避难;如果他入境其他成员国,要被送回第一个到达国。欧委会的暂缓性方案是折中表态,在目前危机时期,临时搁置协议的规定,在难民抵达国对到达的难民做出分配,由各成员国分别接收。然而,这个方案遭到波兰、匈牙利的反对,奥地利在此问题上也支持波匈的立场。相反,意大利的要求是彻底放弃《都柏林协议》,代之以永久性的在成员国内分配难民的做法。

最难的难民问题由28国领导人在晚宴时开始讨论,持续到深夜。意大利总理孔特指责其他领导人弃意大利而不顾,让这个在难民潮第一线的国家独自应付,他威胁说:“我们等着(各国的)行动。” 如果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难民问题的最后文本不能让意大利满意,“峰会结束的时候就没有共同通过的决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面临许多挑战,但难民危机也许最终可能会决定欧洲的命运。”

默克尔多年来是欧洲最有力的领导人,但现在她的政治生命却命悬一线:如果无法和包括意大利民粹派政府在内的其他国家达成协议,就难民危机找到办法,脆弱的德国执政联盟就要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