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粵助擒珠寶匪 3主犯移交港

2018年08月07日 15:39 来源:文匯報   作者:

  
           

  港接收手錶等逾800萬元贓物 凸顯跨境滅罪協作碩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蕭景源)在國家公安部指揮下,廣東省公安廳與本港警方聯手,上月19日成功偵破同月“七一”香港回歸紀念日,在尖沙咀發生的2,310萬港元珠寶錶行劫案,至今兩地合共拘捕13名疑犯,其中5人在深圳落網,包括案中3名本港主犯。粵港警方昨在皇崗口岸舉行儀式,共同簽署移交書,由本港警方接收3名主犯以及12隻總值800多萬元的手錶贓物。警方指案中仍有兩名男子在逃。

  據廣東省公安廳透露,在深圳拘捕的5名疑犯中,兩人屬內地人,3人屬香港籍,當中1人在港有黑社會背景。行動同時繳獲12隻涉案名錶、港幣174萬元及一批贓物。3名本港嫌疑主犯昨日下午已被押送至皇崗落馬洲大橋深港分界線移交本港警方,當晚被送往西九龍警察總部扣查。

  在移交儀式現場,由本港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志恒和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代表等見證下,簽署移交文件,雙方其後點算贓物及贓款。

  李志恒表示,香港警方感謝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及深圳市公安局的全力協助,拘捕3名疑犯歸案。

  他續說,移交儀式不但彰顯兩地執法合作精神,更把兩地警方對打擊罪案和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決心清晰地傳達給社會。

  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代表指,此案的成功偵破充分彰顯了粵港兩地警方合作打擊違法犯罪的堅定決心,是兩地警方長期密切合作、合力共贏的結果,也是兩地警方近年來圍繞打擊嚴重跨境犯罪、不斷提升打擊犯罪能力的結果。

  案件的成功偵破再次表明,內地和本港都不是犯罪分子的“避風港”。兩地警方將一如既往地繼續保持密切合作,依法聯手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粵港兩地社會治安穩定和居民群眾的幸福安寧。

  粵港迅速偵破 拉人追贓

  發生於今年7月1日香港回歸紀念日的尖沙咀珠寶錶行劫案,涉及金額高達2,310萬港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事發時,3名蒙面劫匪持刀、鐵鎚和伸縮警棍闖入漢口道55號至57號一間珠寶錶行打劫,搶走33塊名錶、6條手鏈,並乘坐另一名同黨駕駛的私家車逃去,隨後劫匪更在落馬洲擔竿洲路棄車及縱火企圖毀滅證據。

  案發後,警方快速反應、迅速行動,在7月5日至10日拘捕4名涉案男女。同時警方相信部分疑犯已成功攜帶贓物潛逃內地,遂通報公安部要求協助,廣東省公安廳根據公安部指令,立即啟動跨境警務協作機制,指揮深圳市公安局成立由刑警牽頭、多警種聯合參與的專案組,並與本港警方密切配合,聯合開展破案攻堅工作。

  經縝密偵查,粵港警方迅速鎖定該案多名主要疑犯。及至7月17日,在深圳龍崗區某小區,廣東警方成功拘捕兩男1女疑犯,包括本港男子蔡×樺和廖×永,以及內地女子李×,其中在蔡的身上和住處,一共檢獲12隻涉案、總值800多萬的手錶,另有174萬元港幣及其他一批贓物。其後,廣東警方乘勝追擊,7月19日再於羅湖區拘捕涉嫌銷贓的內地男疑犯黃×棠,及在福田區拘捕同案本港男子孫×賢。

  在本港方面,警方同在7月19日採取行動, 分於屯門、天水圍及沙田區合共拘捕1男3女(34歲至43歲),調查顯示他們涉嫌將21隻手錶經澳門轉運到內地。連同上月初被捕的4名男女,是宗劫案至今粵港兩地警方已合共拘捕8男5女,其中兩男5女為涉嫌處理贓物及協助劫匪潛逃者,目前該案還有21隻手錶和6條手鏈尚未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