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出行攻略 | 搭高铁2小时多直达 吃遍潮州美食

2018年09月20日 16:23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卢静怡

  牛肉丸、蠔烙、卤鹅……对于吃货来说,潮汕是个不能不去的地方。三日后高铁香港段通车,港人日后两个多小时便可从西九龙站直达潮汕,又吃又逛方便快捷。大公报记者“打头阵”乘坐内地高铁到汕头和潮州,在潮汕美食地图的制作者、汕头“地头虫”陈驰带路下,搜寻当地正宗潮味,三日两夜的短途游,餐餐不重复。

  乘高铁抵达潮汕站,从北出站口出来,往右走500米左右,便是公交站。无论从潮汕站乘坐哪一班车,选择“中旅客运站”下车,是到汕头市区最便捷的方式。如果选搭的士,费用至少150元。

  代表小吃牛肉丸

  近晚饭时间,记者到达金平区华坞路的三兄弟牛肉丸店。小店舖面和招牌都貌不惊人,但店内已经坐满人。该店卖的牛肉丸都是人手打,价格实惠,不少当地人下班之后都会结伴来吃晚饭。简单一碗牛肉丸牛杂粿条,汤非常鲜美,牛肉丸咬下去汁水会喷射出来,爽口弹牙。如果想体验《食神》里的“爆浆牛丸”的话,值得来此店一试,价格仅为15元人民币。

  统称的牛肉丸,可分为牛肉丸、牛筋丸两种,是潮汕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小吃。牛肉丸的肉质较为细嫩,口感嫩滑,牛筋丸则是在牛肉里加了一些嫩筋,较有嚼劲。老板娘教路:“吃牛肉丸还是蘸本地特产沙茶酱最为地道。”

  学煎正宗蠔烙再尝卤鹅

  记者整理网上广传的十多份攻略发现,蠔烙永远在推荐榜单上。记者慕名来到汕头金平区一家出名的“傻脑蠔烙”,店里同样非常爆棚。蠔烙制造方法简单,但不同食店调料比例不一,分量轻重稍有不同就会煎得过于油腻。一份蠔烙大概卖10元人民币左右,可供多人分享。店家更传授做蠔烙秘诀:先落油放葱花炒出香味,再倒生粉水然后淋蛋浆,洒上蠔、腊肉丁等略煎即可。新鲜煎好的蠔烙外香脆,内嫩滑,再在酱碟放些沙茶酱加鱼露一蘸,去腥避腻。

  香港的卤鹅店愈开愈多,但说到最正宗的滋味还是在潮汕。陈驰介绍记者到外砂一家乌弟鹅肉面店。他说,卤鹅的鹅肉必须用汕头狮头老鹅,每只最少15斤。“卤鹅最重要是肉质鲜嫩。每朝凌晨五点左右,乌弟就去买鹅卤制。所以这家店最大特点是‘现杀现卤’。”厨房内有一个直径至少一米的大锅,旁边挂着卤好的整鹅,油光发亮,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一碟卤鹅上枱,鹅掌、鹅肉、鹅肠、鹅血,分量十足,约60元一盘,够两三人食用。鹅肉吃起来啖啖肉,细嫩甘香,鹅肠爽口。潮汕人习惯点卤鹅配一碗斋面,一口鹅肉一口面,愈嚼愈香。

  牛肉火锅、肠粉、生醃海鲜、粿条、潮汕粿品、猪肠胀糯米、鱼丸、鱼饭……潮汕美食多不胜数,周末搭高铁来个短途游,定能满载而归。

  

  出行攻略

  汕头观骑楼潮州游古城

  

  图:南生百货大楼是汕头小公园里的建筑地标建筑物

  汕头素有百载商埠的美誉。19世纪中期,汕头成为对外通商口岸,市政建设突飞猛进,街道纵横、骑楼鳞次,相当兴盛,许多设施在当年还居於全国城市的前列。汕头老市区小公园,周边藏着非常多汕头本地特色小食。记者“觅食”过程中,在一幢幢中西合璧的老房子穿梭,别有风味。

  骑楼建筑是汕头旧城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形式。记者了解到,在上世纪2、30年代,小小的汕头商埠清一色都是骑楼建筑。沿街骑楼建筑层数多为三至四层,构成了整齐划一的天际轮廓线。如今漫步在小公园,仍能看到走过近百年风雨的骑楼。

  若从潮汕站出发,可直接乘搭高铁快线汕头西线,到金港广场公交站下车,便可抵达汕头小公园的标志建筑群,时间大概要一个多小时。美食让小公园名声在外,福合埕牛肉丸、老妈宫“糉球”等老字号便藏身於小公园的街头巷尾。

  来到潮汕,除了汕头外,就不能不到邻近的潮州一玩。潮汕高铁站位於潮州市区内,所以到潮州会比到汕头更方便。潮州古城中轴线是一条牌坊街,顺着牌坊街漫步,左右两旁都是老字号店舖以及别具特色的客栈。牌坊街虽然作为景区,但物价与潮州市区相比相差不远。尤其是食物,味道远胜市区的店。

  青石板路漫步分外写意

  潮州古城是古代潮州城仕宦商贾望族聚居之地,至今仍保留明清街巷格局和大量古民居,当中甲第巷最“豪”。夜晚凉风习习,漫步在青石板路上分外写意。不同於其他古城景点,潮州古城仍有不少本地人居住,生活气息非常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