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杨德龙: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中国应加大研发鼓励创新

2019年01月24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3日电 题:《杨德龙: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中国应加大研发鼓励创新》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近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全球多位政商界领袖先后发表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放缓的担忧,市场不安情绪弥漫。美东时间22日,美股大幅下挫,道指最多下跌超过400点,标普500指数与纳斯达克指数也下跌超过1%,资金回流到日元、黄金及债券等避险资产。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办人达里奥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美国、欧洲还有中国将面临更大幅度的经济放缓,批评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过快,令资金难以适从。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副主席谢尔德布兰德认为全球经济虽仍有增长,但正在放缓,最大的风险是政策错误。倘若再陷入衰退,各国可应对的弹药相当有限。

  瑞士达沃斯论坛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论坛,将在本周五闭幕,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而美英法三大发达国家领导人集体缺席达沃斯论坛虽然都有各自原因,但是仍然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方面,主要由于民主党与共和党在修边境墙方面存在争议,美国政府停摆创下历史最长时间。而法国总统马克龙则由于法国国内“黄背心”游行示威,也无法参加达沃斯论坛。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则由于在脱欧方案上受挫,无法参加达沃斯论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欧盟经济增长预测,同时近期德国曝出的经济数据不佳,导致欧股出现一定的回落。石油价格方面,由于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影响到石油需求,石油价格在近日也出现持续下挫。

  国内方面,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经济数据。我国GDP首次超过90万亿元大关,GDP增长6.6%,但是分季度来看,2018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6.8%、6.7%、6.5%和6.4%,呈现出逐季回落的态势,显示出经济增长仍然有一定的下行压力。

  但是我国经济结构发生很大调整,一方面2018年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达到52.2%,再创历史新高,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贡献。事实上从过去20年的尺度来看变化更大。第一产业由17.97%下降到4.4%。第二产业由49.21%下降到38.9%,第三产业则由32.81%增长到56.5%,占比超过一半,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进行。

  另一方面消费对于GDP的贡献进一步提升,达到76.2%,大大高于上一年的58.8%。作为第一推动力,远超投资和出口的贡献,体现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出口对于我国GDP的贡献由正转负,进出口全年对GDP的贡献率为-8.6%,当然这是受到全球增经济增速放缓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升温等因素的影响。

  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9%。消费增速放缓,既受到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和家庭部门杠杆率快速提升的影响,也和汽车消费实现负增长有关。关于市场关注的消费降级还是消费升级的问题,实际上从恩格尔系数来看,2018年恩格尔系数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达到28.4%。服务性消费占比比上一年提升1.6个百分点到40.2%,从总体来看,我国消费仍然处于升级过程,而消费降级可能更多存在于个别区域和个别人群。但是毋庸置疑,居民收入放缓以及贫富差距拉大,特别是股市大幅下跌导致财富效应变成亏损效应,严重影响消费的增长。

  2019年我国经济增速仍然有较大的下行压力,预计政府会采取多项措施提振经济增速。财政部、发改委、国税总局、央行等多个部门联合出台多项刺激经济的政策,预计今年货币政策方面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可能会通过2到3次的降准来释放更多资金,同时通过逆回购进行调节。今年一开年央行即进行一个百分点的大幅降准,体现出对于经济的呵护态度。在财政政策方面,今年最大的看点是大幅减税降费,提高企业的获得感,降低企业税负,真真切切地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对个税的专项扣减,将提高居民收入,从而刺激消费。之前国务院出台多项政策刺激消费增长,消费现在对GDP的贡献大幅提升。

  在基建投资方面,今年将会继续加大力度。从经济周期来看,目前我国库存周期已经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而朱格拉周期则显示2018年企业设备更新数量在增加,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走高。房地产周期方面,由于人口拐点出现,房地产整体调控基调并没有松动,房地产销量在2018年同比大幅下降,2019年房地产成交量可能会温和回升,但是对于投资增速的贡献可能还是相对较低。因此在基建投资方面,今年会加大基建投资,弥补民间投资不足,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进行逆周期调节。

  从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传达的信息来看,为了应对外部冲击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将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积极释放内需潜力三个方面应对经济下行。在结构调整方面,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通过经济转型以及产业升级,加大创新投入,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2018年我国GDP总量首次超过90万亿大关,让很多人振奋,但是同时要看到,在总量创出新高的情况之下,人均GDP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按照我国14亿人口来测算,90万亿的经济总量换算出人均国内GDP只有6万多元,也就是9000多美元,而发达国家例如美国人均GDP则达到6万美元。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美国的70%,但是人均水平只有美国的1/6,相当于美国40年前的水平,可以说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很多人担心,我国经济增长到现在这个阶段,原有的经济增长动力开始逐步衰退,如果不能找到新的增长动力,不能实现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克服贸易保护主义压制,我国经济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对于我国经济的前景,我持有乐观态度。我认为我国经济依然有比较强的韧性,对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强。现在我国会加大对于研发投入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创新,通过立法保护知识产权,让更多企业投入资金进行研发,从而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我国劳动力的人口红利已经接近尾声,但是劳动力素质将会得到有效提升。大学扩招大幅提升人口素质,当然也导致结构性失业的出现,即低端劳动力严重供给不足和大学生失业的现象并存,但是这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充足的高端劳动力资源。我相信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经济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真正步入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