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改革开放举措全面升级“含金量”更高

2019年04月28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一带一路”论坛)中国改革开放举措全面升级“含金量”更高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中国改革开放举措全面升级“含金量”更高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北京学者认为,此次宣布的多项举措明显升级,“含金量”更高。

  领域更广:三大产业全方位开放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

  明确提出三大产业全方位对外开放,这在近年来并不多见。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所谓“全方位”,至少有两层含义:一是指三大产业均对外开放;二是指产业内部各领域、各环节开放力度要加大,该出的要能出得去,该进的也能进得来。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此举一方面旨在更好满足民众消费升级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借助高水平开放倒逼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考虑。不论中国还是世界,都将在这一开放进程中受益。

  以农业为例,白明表示,扩大农业开放,增加优质农产品进口,既能丰富本国消费者的餐桌,又有助于缓解国内耕地、水资源紧张局面,还可促使本国农业在竞争中提升发展质量。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也表示,中国农业全方位开放将为全球提供广阔市场,缓解全球农产品过剩矛盾。

  力度更大:降低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与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的表述相比,“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说法涵盖范围更广,要求更高,力度也更大。

  近年来,中国已在持续降低非关税壁垒,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2019年3月,中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已压缩至约42个小时,较去年12月缩短0.42个小时。

  “中国降低非关税壁垒已有明显进步,但和发达经济体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已出台政策的落实也仍有提升空间。”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高层明确提出要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表明对标世界一流水平、推进贸易便利化“决心更大”。

  崔凡认为,今后中国料将在海关、商检等方面出台更多措施,实现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层次更高: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

  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全球投资者在华经营的主要关切。习近平提出,中国将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杜绝强制技术转让,完善商业秘密保护。

  此前,中国已将不得强制转让技术、依法保护外企知识产权等写入新获通过的《外商投资法》。白明称,与政策措施相比,法律的保障水平和力度更高。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意味着今后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将有更多“良法”可依,有助于提高保护水平和质量。

  更重落实: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习近平称,中国高度重视履行同各国达成的多边和双边经贸协议,加强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信守承诺是双向的。”在白明看来,强调贯彻落实对外开放政策,建立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暗含两层意思:对内规范本国各级政府和企业行为,确保合法合规;对外要求合作伙伴也重信守诺,公平对待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

  习近平还提出,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等方面规范各级政府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明确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补贴和做法,是从法律层面保障开放政策切实落实到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