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写:以彩蝶之翼妆点美丽地球家园

2019年04月2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题:以彩蝶之翼妆点美丽地球家园

  中新社记者 尹力

  “我们要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开幕式,娓娓道出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期许、对全世界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希冀。

  4月底的北京,万物复苏,芳菲满目。28日晚,习近平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使节、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代表等共同观看了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美丽家园》。

  夜幕降临,多彩灯光照亮妫汭剧场,其膜状屋面显得格外绚丽,远看恰如一只穿花而过的彩蝶,在“百园之园”中翩翩起舞。剧场主舞台后方,由多个LED屏组成的悬空背景墙在夜色中闪烁,舞台地面也由LED屏组成,可变换出各种炫丽场景,与后方的亭台水榭相映成趣。

  钢琴乐声流淌而出,少女们身穿绿丝裙翩翩起舞,恰似柳枝随风飘动。舞台上的田园景象先后呈现出春的绿意、夏的缤纷、秋的金黄、冬的晶莹,一展四季轮回的绮丽盛景。

  伴随箫声悠扬,剧场舞台变为镜湖,远山近水之中,少女站在船头缓缓驶入观众视线。台上乐手分别奏响古筝、琵琶、古筝、二胡等中国民族乐器,舞台后方多根圆柱升起,柱上盛开朵朵荷花,花侧乐手浅拨轻弹动人心弦,向人们展现了一幅荷塘月夜的怡人画卷。

  舞蹈《彩翼的国度》集中展现了来自世界多国的经典舞步,包括摇曳生姿的弗拉明戈、热力四射的探戈、整齐一致的踢踏舞、动感十足的非洲鼓舞、优美柔和的中国扇子舞。演出以不同的舞步,多变的节奏,跳出欢乐和喜悦。

  一曲《月影的深情》古风十足,展现中国经典民歌《小河淌水》的别样魅力。只见一轮圆月之下,科技感十足的机械臂配合技艺高超的杂技演员,帮助他们在空中完成各种高难度动作。月影之下,人影缱绻,显得空灵而梦幻。

  舞蹈《彩蝶的虹桥》中,蝴蝶以其绚丽色彩、翩跹之姿化身为自然界的唯美精灵,融合中国昆曲与京剧的审美意象,借由全息影像的呈现手段,展现漫天蝴蝶振翅于飞之景。

  其后,舞台上的部分区域升起成为一个圆形背景墙,以大面积的复杂色彩还原了敦煌壁画富丽堂皇之景,身着传统特色服饰的舞者“飞”在空中,丝带随着动作飘舞,可谓“凭虚御风,宛若天仙”,让人恍惚间以为莫高窟壁画中的飞天神女“下凡”。舞台上,90名中外模特身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部分世园会参展国名花的造型服饰鱼贯入场,以多种“奇花异草”展现全球“绵长的芬芳”。

  随着主题曲《美丽的家园》响起,整场文艺演出进入尾声。不同地域的人们聚集在这里,共享同一个美丽地球家园。

  最后,近三分钟的焰火表演点亮夜空,先后变化出“2019”“BEIJING”“梅兰竹菊”“漫天蝴蝶”等多个字样和图样。绚烂焰火与园区内的亭台楼阁、花团锦簇交相辉映,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提到,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旨在倡导人们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同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我希望,这片园区所阐释的绿色发展理念能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