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美升级贸易战将对全球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2019年06月06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6月5日,对于美国一再升级贸易摩擦,阻遏其他国家发展,北京学者称,美方行为将对世界产生一系列重大负面影响。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经济观察)专家:美升级贸易战将对全球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题:专家:美升级贸易战将对全球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对于美国一再升级贸易摩擦,阻遏其他国家发展,北京学者称,美方行为将对世界产生一系列重大负面影响。

  加剧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已逐渐显现。据世贸组织(WTO)统计,按美元计,今年一季度美国、欧盟、中国、日本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另据英国调查公司IHSMarkit最新公布的数据,对贸易紧张局势的担忧导致经济活动急剧放缓,5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荣枯线50。

  此前,因中美经贸关系持续紧张,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家国际组织已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或贸易增速预期。在6月最新一期报告中,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6%。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也将受到冲击。如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王金照所言,现行产业链、供应链是过去三四十年间自然演化的结果,反映了各国比较优势和多方利益,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但美国强行推行贸易保护措施,破坏了这张高效的生产网络。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称,美国升级贸易摩擦、提高关税水平,将迫使一些企业调整其供应链和产业链,这将扰乱全球经济秩序,破坏市场竞争体系,扭曲全球资源配置,使经济效率遭受极大损失。

  破坏全球技术创新生态

  从将华为等一批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到“盯上”中国制造的无人机,近期美国密集打压中国科技公司引全球关注。

  “今天被围堵、打压、排挤的是中国公司,明天被同样威胁和欺凌的又可能是其他国家的公司”,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表示,这不仅严重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更将使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遭受冲击。

  在黄群慧看来,当前,以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为核心特征的新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带来社会伦理道德等多方面挑战,人类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

  他称,在各国急需共同应对挑战之际,美国却以各种借口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公然实施技术保护主义,极大破坏了世界开放、合作的技术创新生态,不利于人类社会共同迎接新工业革命,也不利于培育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

  威胁国际贸易和法律秩序

  此间学者认为,美国发起贸易战对全球更深层次的危害,在于威胁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法律秩序。

  规则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石。美国依据国内法发起“301”等一系列单边调查,严重违反了最惠国待遇、关税约束等WTO核心规则。

  在王金照看来,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是各国的责任。各国之间的经贸争端应通过多边机构协商解决,而非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举措。这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更损害了多边机构的权威。

  柳华文也表示,国际法是国际社会追求和平、正义和发展的法律基础。美国一再升级贸易摩擦,非法阻挡、遏制其他国家发展,打压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的公司,是对国际法基本准则的违反和无视,也是对法治精神的威胁,“敲响了破坏国际法律秩序的警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