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马逢国:直面深层次问题 香港将迎“凤凰涅槃”

2019年09月04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香港9月3日电 题:马逢国:直面深层次问题 香港将迎“凤凰涅槃”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过去20年来我持续关注回归后的国民教育问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马逢国3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经历该次修例风波后,香港有机会直面和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将“凤凰涅槃”,焕发新的生机。

  “例如服兵役,我一直呼吁港人应该有服兵役的义务,这也应是港人作为中国公民的权利。”马逢国称,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不少港人有“保家卫国”的愿望,假如身边有不少年轻的港人当兵服役,会对港人的国家意识和认同起积极的作用。

  谈起这次修例风波的起因,马逢国表示,这里既有中美战略博弈中的国际大势,台湾有些人则想借此达到抹黑“一国两制”的图谋,也有香港一些内在深层次原因,如当前的经济结构,导致年轻人上升空间不足;高房价问题;国民教育存在缺失;一些反对派想借机炒作政治话题获利等。

  马逢国用“伤筋动骨”来形容当前事态对香港的影响,“状况持续下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必将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普通港人的民生,他呼吁要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和安宁;此外,特区政府也应采取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对违法的暴力冲击活动依法惩治。

  “香港的警队一直让香港引以为傲。”马逢国称,国际普遍认为香港警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警队之一;在香港警队的努力下,香港的治安也在世界享有高度美誉。“为什么这一次反对派要一次次抹黑警队,就是因为他们想通过抹黑警队,来试图动摇特区政府的合法管治权。”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3日表示,作为行政长官,她将一如既往地紧守岗位,带领大家一起努力走出困局。马逢国表示,特首表达了一个负责任的态度,他对此非常肯定。当前社会面对很多的困难和纷争,现在尤其要表现出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和坚定意志。

  激进示威者近来有暴力不断升级的趋势,马逢国认为,在街头进行极端暴力行为的只是极少数人,绝大多数港人都不会支持暴力,而少数激进示威者的行为日趋激烈,“因为他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得不到大家的支持,所以气急败坏”,马逢国相信,这意味着这些激进示威者已快到强弩之末的境地。

  “总的来说,我对香港的绝大多数年轻人有信心。”马逢国称,“街头那些戴着口罩蒙面的年轻人,只要他们冷静下来,脱下口罩,认真思考,我相信他们大多数会有正确的认识。”马逢国强调,暴力解决不了问题,香港的年轻人有足够的活力和创意,应寻找适当的发展空间和舞台来施展才华。

  马逢国在香港电影界从业经年,曾经监制及出品包括《最后的贵族》及《秋菊打官司》等脍炙人口的电影,还担任过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席,他注意到中国已渐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近年来《流浪地球》《战狼2》等高票房内地电影正强势崛起。

  “香港电影曾有过非常辉煌的一页,这也是香港的优势。”马逢国认为,内地和香港的影视精英可以更多地合作,以香港作为“试金石”,摸索和打造更多更好的影视作品进军国际,“而这其中,就有很多香港年轻人可以大展拳脚的地方。”

  虽然经历这番风波,马逢国表示,这也正好给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以及香港市民正视和直面一些社会深层次问题的机会,相信只要好好应对,香港就一定会“凤凰涅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