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开启年内第七次外访 中国与世界的又一次深度互动

2019年11月1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启程赴希腊首都雅典,开启希腊、巴西之行。

  在此次跨洋之旅中,习近平将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这是习近平年内第七次出访,也是中国面向欧洲、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经过长途飞行,习近平将首先抵达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的美丽国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也是继今年3月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后,习近平的又一次欧洲之行。

  中希两国有着长期友好的传统。今年以来,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5月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米佐塔基斯总理则率团出席了本月5日在上海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两国元首年内实现互访,中希高层的频密互动,都体现着中希关系发展的高水平。

  “好朋友、真朋友、亲朋友、新朋友”,这是中国官方对两国关系的最新定位,进一步体现两国关系的多维度。而对于这次访问,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对媒体表示,此访是对中希关系的“再回首”“再提升”“再起航”。

  官方介绍,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分别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米佐塔基斯总理会谈,巩固两国政治互信与传统友谊,深化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将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签署一系列协议。

  中国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据介绍,两国领导人还将进行文化交流互动,共同提倡文明对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秦刚表示,此访将体现古老的中华文明古国对古老的希腊文明的尊重和欣赏,体现中国对同包括希腊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视和期待。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东西方古老文明的发源地和传承者,中希如何通过交往再次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提供智慧和启示,值得关注。

  希腊行程结束后,习近平将跨越山海赴巴西开启“金砖之行”。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利亚举行,习近平应邀出席会晤。这是习近平自2013年以来第五次踏上拉美大陆。

  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走进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也已超越五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数据显示,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16.28%。

  此间观察指出,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面对共同挑战,人们将更多目光投向金砖国家,期待金砖国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据知,此次与会,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领导人会晤闭门会议、公开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还将同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金砖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金砖国家是多边主义的典范,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支持者和践行者,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捍卫者、全球治理变革的推动者。评论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将借由此次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再次发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而中方将对金砖合作阐述哪些重要看法主张,尤其受到各方瞩目。

  根据介绍,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还将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会谈,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这将是一个月内两国元首再次互动。

  此前,10月24日至26日,博索纳罗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推动中巴关系深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加强两国战略对接、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两国领导人保持良好互动,显示出元首外交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

  而作为东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巴西的频密互动,也具有全球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要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此访是四中全会闭幕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中国将如何通过与世界的这次最新互动,向世界展现新的中国姿态与行动已引发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