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心了!大使馆送给中国留学生的 “健康包”里还有句诗

2020年04月03日 13:43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海外疫情持续蔓延,身处异乡的留学生们牵动着祖国人民的心。

  口罩、消毒液、中药、防疫手册……最近一段时间,很多海外中国留学生的朋友圈被中国大使馆发放的防疫“健康包”刷屏。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发放的“健康包”。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发放的“健康包”。

  在形形色色的“健康包”里,小侨发现了一个细节,十分暖心。

  一名在意大利留学的中国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发给留学生的“健康包”。

  “健康包”用报纸包着,里面有医用外科口罩、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还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两句诗:“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

写有“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纸条的“健康包”。(视频截图)
写有“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纸条的“健康包”。(视频截图)

  留学生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两句诗不是打印的,而是用毛笔一个字一个字写的,墨透纸张,字字用心。这名留学生在视频中直呼“太感人!”。

  看到如此走心的“健康包”,网友纷纷留言:

  有热心的网友普及知识点:“菰米是古代一种常见粮,西周开始就有种植。因为产量不高所以渐渐退出了主食舞台。曾是‘六谷’之一。”

  还有网友特意去查询了一下,居然搜不到“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这两句诗。

  这名网友说:“最相似是唐朝诗人沈韬文写的一首《游西湖》中有一句‘菰米苹花似故乡’,莫非这两句诗是领馆工作人员原创的作品吗?这心意可以说是感人至深了。”

  小侨注意到,除了意大利中国留学生收到带有诗句的“健康包”,荷兰的中国留学生也收到了来自祖国的关怀。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为留学生发放的“健康包”附带的纸条上写着:“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有网友感慨,短短十个字,说的就是儿行千里母担忧啊!

  还有网友评论说:“什么是5000年的文化积蕴?什么是真正的文化自信?这就是!” “大使馆有心了!” ……

  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不少国家出现防疫物资短缺。部分滞留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面临口罩脱销、洗手液限购、防疫药品买不到的问题。

  为了解决留学生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驻外使领馆已经行动起来。

  驻英国使馆准备了20万个“健康包”,争取每个留学生都有;

  驻日本使馆通过公众平台发出需求调查信息,将首批发放的3万只口罩提供给口罩不足的4000多名学生;

  驻旧金山总领馆在国内配置的“健康包”没有抵达之前,自行筹措了2万多个医用口罩,向疫情重灾区高校的留学人员发放……

  在4月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外交部正向中国留学生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和防疫指南等物资。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表示,首批通过民航运输的30余万份,约300吨“健康包”物资将于4月10日完成运输,将运往意大利、韩国、法国、德国、美国、英国、荷兰、瑞典、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马来西亚共12个国家46个使领馆,之后再由使领馆分发给当地留学生。

  更多来自祖国的防疫“健康包”已经安排上。小侨提醒身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密切关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网站或者学联组织的消息。

  衷心希望

  每个身在海外的留学生

  都能好好照顾自己

  平安健康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新民晚报、新浪微博等

  作者:韩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