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激动!留学生收到“健康包”:感觉像拿着100万走在街上

2020年04月15日 10:59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这几天,驻外使领馆派发的“健康包”漂洋过海陆续到达各国,留学生们收到后都超级激动,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动态。有人领“健康包”的时候,还引来不少当地人的围观,留学生们形容当时感觉太自豪了。

  爱丁堡龙比亚大学留学生笛箫说,在街头派发“健康包”时,有些英国本地人好奇地上前去看,当时就感觉身为中国人特别骄傲,幸福感满满。

  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TRACIE 小左”,拿使馆发的防疫物资时没有带袋子,只好把所有口罩抓在手里。她说:“我这样光天化日之下,意大利人看着我,感觉我好像兜里装了100万欧元。”

  她被意大利路人“盯”上了,对方好奇地问她口罩是在哪儿买的。当听说是中国使馆免费发放给中国学生的,对方很惊讶,甚至表示自己也想去领。

  “小左”感叹:“当一个中国人,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布里斯托土著”得知可以领物资了很开心,当她找到发放点,激动的一路小跑朝国旗奔去,接过“健康包”后,上面赫然写着7个大字“祖国永远在身边”。

  不善言辞的她说:“不整虚的,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在马来西亚的中国留学生“弓长张”拿到“健康包”之后,也被路人问到是什么东西、谁给的,她自豪的说,是中国使馆给中国留学生的。

  中国留学生张泽壹说:“知道祖国送的‘健康包’到了,我一早就在社交媒体上发了消息,感觉像是在炫富,但其实是在炫背后强大的后盾——中国。感谢祖国万里空投,雪中送炭。”

  在马来西亚的中国留学生张珂凝说:“收到这些物资很开心,让我们身在海外的留学生时刻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时刻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力量,让我们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网友们看到留学生秀的“健康包”,也感到自豪和骄傲,纷纷为身后有强大的祖国点赞,感谢使领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默默付出。

  同时,网友们还不忘叮嘱在海外的朋友们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

  祖国送的“健康包”可不止这些,第一批约50万份物资将在4月15日前抵达 20个国家的驻外使领馆,很快会发给留学生们。目前第二批“健康包”运输方案也准备启动,发放工作还会继续中。

  除了发放“健康包”,中国驻外使领馆还做了很多其他工作,尽力保障留学生们健康平安的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中国驻美国使馆等多个使馆与留学生视频连线谈心,介绍海外疫情现状,回应留学生关切的问题,为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和应对答疑解惑,提供意见建议。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协调当地近20家华侨华人社团,与比利时9家中国学联对接,结成对子,确保留学生得到帮助。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还向侨界发出帮扶中国留学生“爱心守护、同心战疫”倡议,波士顿、费城等多地侨团、机构和个人积极响应,向当地中国留学生伸出援手。

  部分国家高校由于疫情影响停课,还对宿舍进行隔离管理,这其中就包括一些中国留学生宿舍。驻俄罗斯使馆针对该问题启动了应急机制,指定专人与学校沟通,与被隔离同学建立联系,了解困难和需求,提供必要的帮助。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了解到留学生困难后,积极同新方沟通,协助解决他们疫情期间房屋租住、签证延期、酒店入住等困难。

  “儿行千里母担忧”,驻外使领馆这些暖心的举动,一直温暖着海外学子的心,呵护海外学子成长。

  面对看不见的敌人,同学们不是孤军奋战,祖国和使领馆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希望大家能平平安安出门,健健康康回家!

  资料来源:中国侨网、人民日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中国驻美国使馆等

  作者/编辑:王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