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奋战在“新冠肺炎诊疗中心”的加拿大华人医生

2020年06月24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智医生(右一)和同事。(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奋战在“新冠肺炎诊疗中心”的加拿大华人医生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奋战在“新冠肺炎诊疗中心”的加拿大华人医生

  作者 吴侃

  “儿子,医院防护用品这么缺,你又是骨科医生,可不可以不要去上班了?”3月的某天,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大学中心医院(CHUM)的华人医生王智,收到一条来自妈妈的短信。

  王智回复道:“妈,我报名去医院的新冠肺炎诊疗中心了,医生需要与疾病战斗,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当医生的初衷……”

  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加拿大加速蔓延,蒙特利尔大学中心医院成立了“COVID unit”(新冠肺炎诊疗中心),向全院招募医护志愿者,王智毫不犹豫报了名。

  “报名‘上前线’的人很少,大多数医护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选择不去。”王智告诉记者,“每个人都很害怕,已经有医护被感染的案例,我们每天都被提醒这个未知的病毒有多可怕,但我还是决定报名。”

  作为脊椎与创伤专科医生和临床研究员,王智对肺科不够了解。为学习专业知识,他参加了超过100小时的课程,并与肺科专家们一起接受培训,学习如何治疗新冠肺炎病人。后来,他被调往HOTEL DIU医院的新冠肺炎诊疗中心,担任主治医生。

  王智被编入一支由5名医生组成的小分队,除他之外,还有一名麻醉师、一名内科医生、一名老年科医生和一名理疗师。小分队要负责100-150张床位,基本都是老年新冠肺炎患者,一个班次12小时,工作时间从早8点到晚8点,夜间也需要保持电话通畅。

  王智介绍,新冠病毒对老年人的影响更大,一些重症的高龄病患战胜病毒活下来了,却变得虚弱、脱水和营养不良,医护要通过营养和医疗方面的支持,让老人们能重新站起来。

  “说我们不累、不怕那是在说谎,但大部分患者在治疗下逐渐康复,这让我们获得继续下去的力量。”王智说,每当看到康复者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出医院,那是最高兴的时刻。

  在新冠肺炎诊疗中心,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有个患者的儿子开了一间饭店,周五他会开着卡车过来,带来一车好吃的,送给我们医护人员,感谢我们对他父亲的照顾。”

  新冠肺炎患者的家人不能来医院探望,王智和同事就给患者们买了一部手机,让他们能与家人视频通话。“患者们脸上的笑容变多了,笑容是最好的药,也让病房的气氛变得明亮。”

  按规定,每个医疗队要连续工作7天,然后由另一小队接手轮值。王智5月24日结束在HOTEL DIU的工作后,又被抽调回蒙特利尔大学中心医院应对紧急情况。

  王智在一线战疫,他的家人一直是背后强大的后盾。“我的妻子是一名眼科医生,她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我7岁的女儿画了许多画,我把它们贴在病房的墙上,时刻给我鼓励。”

  “我的父母都是艰辛创业的华人一代移民,他们无私善良、吃苦耐劳,对我去一线的决定,他们予以了理解和支持;我弟弟是一名航空工程师,心灵手巧的他制作了几百个防护面罩捐给医院。”王智说。

  随着加拿大的疫情缓和,蒙特利尔大学中心医院的新冠肺炎诊疗中心本周关闭了,王智将重返骨科医生岗位。“多年后,当我回首这段经历,相信我会为自己曾与新冠病毒勇敢斗争而自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