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严控!这些国家地区防疫有“新招”

2020年08月27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侨网8月26日电 题:严控!这些国家地区防疫有“新招”

  前段时间,多国陆续解封,民众开始放松身心,逐步恢复到往日的生产生活中,但人员的聚集、流动,使得疫情再次蔓延增速。截至8月2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达2300余万人。

  鉴于严峻的疫情势态,多国陆续收紧疫情管控措施,除了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鼓励民众外出佩戴口罩等常规的防疫手段外,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出台了一些严格且颇有新意的防疫措施,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8月11日,俄罗斯莫斯科,Binnopharm公司新冠疫苗生产实验室。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8月11日,俄罗斯莫斯科,Binnopharm公司新冠疫苗生产实验室。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菲律宾:

  乘坐公共交通或在封闭场所,均须戴面罩

  早在8月初,菲律宾交通部就宣布,从8月15日起,乘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都必须戴面罩,“包括火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客船,甚至飞机在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要落实这项措施。”

  8月13日,菲律宾劳工部又宣布,从8月15日开始,除口罩外,工作场所的员工也必须戴面罩。如果员工不遵守此项卫生规定,将不能进入工作场所;如果工作场所不实行这一规定,雇主则可能要承担行政责任,类似罚款或是提醒之类的。

  两部门负责人都着重强调,不要把这项新规定看作是额外的开支。他们表示,病毒可以通过口鼻甚至眼睛进入人体,因此,“在健康和安全方面,再多的保护措施也不过分”。

  8月21日,菲律宾政府再出新规定,要求民众不仅在公共交通和工作场所必须戴面罩,在诸如商场之类的封闭场所也必须戴面罩。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新冠病毒是透过飞沫传染的,非常鼓励大家在所有的公共场所戴面罩,并且不久后就可能会有这项要求。

  资料图:马尼拉要求市民进入商场戴口罩加面罩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资料图:马尼拉要求市民进入商场戴口罩加面罩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卢旺达:

  违规将交巨额罚款或听通宵讲座

  根据卢旺达政府发布的防疫公告,所有人员在公共场合必须随时佩戴口罩,所有恢复经营的行业及服务必须严格遵守健康指南(如保持手部卫生、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并且遵守“晚9点至早5点禁止出行”的宵禁规定。违者将交巨额罚款或听通宵讲座。

  巨额罚款意味着支付2.5万卢旺达法郎(约人民币180元)的罚款,但在一个服务生月薪大约只有400元人民币的卢旺达,罚款数额对很多人来说无法承担。于是,违反规定的人大多选择“听讲座”。

  因违反防疫规定而被抓的人,会在当晚被拉到卢旺达各地的体育场馆里坐着,人与人之间保持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体育馆内,扩音器源源不断地广播关于防疫的公共卫生信息,持续整晚,这样的“讲座”在警察的监督下进行,黎明时分结束。结束后,参加讲座的人会被送回家,并被严格要求进行自我隔离。

  此外,警方还会将参加讲座人的违规行为告诉他们的雇主,是否会影响今后的工作也未可知。

  资料图:墨尔本街头,民众佩戴口罩出行。
资料图:墨尔本街头,民众佩戴口罩出行。

  澳大利亚维州:

  出门需携带工作许可

  7月以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大规模出现新冠病毒社区传播病例。维州首府墨尔本及米切尔郡地区于7月23日起实施强制“口罩令”,以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8月6日,维州针对营业场所和雇员的严格防疫限制措施也开始实行。为减少人员的非必要流动,墨尔本市区大多数零售商店开始关闭,建筑工地和生产活动也相应缩减规模。需要离家上班的雇员必须随身携带工作许可,以证明自己有正当工作理由出门。

  这一规定是墨尔本严格封锁措施的一部分。在出示的工作许可中,雇员必须详细填写他们的班次、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工作许可必须由公司及雇员共同签署,以用来应对上下班途中随时可能遇到的检查。同时,如被发现为不符合要求的员工签发工作许可,公司将面临最高达99123澳元(约人民币49万余元)的罚款,个人也有可能被罚19826澳元(约人民币9万余元)。

  美国纽约:

  公交车上安装口罩分发器

  7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疫情简报会上呼吁民众佩戴口罩。各市州也先后宣布了各自版本的强制口罩令。

  7月底,美国纽约市大都会运输署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乘客,将推出一个试点项目,即在公交车上安装免费外科口罩分发器,让丢失和忘记戴口罩的乘客由此获得口罩。

  目前,大都会运输署已经在纽约市3个区6条线路100辆公交车上安装了免费口罩分发器;还计划在8月底,把这个项目扩展到纽约市5个区20个公交线路上的400辆公交车上。

  据悉,项目中的免费外科口罩分发器是塑料制品,一次最多可放50个口罩。正如运输署公交公司负责人所说,“这是另一种重要的防疫措施,让那些丢失或忘记戴口罩的乘客,在搭乘公交车时能够很容易地得到口罩。在公共交通系统中戴口罩,既是遵守了防疫规定,也是对其他乘客的尊重,更是对公交车司机的尊重。”

  除了这些国家和地区之外,还有部分国家在日常防疫外,发布了针对特殊场所的新规定:安哥拉规定民众在驾驶或乘坐车辆出行时必须使用口罩;希腊要求乘船出行的旅客,无论是在客舱内还是甲板上均需佩戴口罩;法国在强制要求民众户外戴口罩后,拟进一步推行办公场所内佩戴口罩……

  疫情远未结束,健康安全仍然是第一位。小侨再次提醒各位侨胞朋友,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出门或是与他人接触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密切关注住在国的最新疫情动态,及时了解疫情防控政策,如遇困难,务必及时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

  素材来源:《菲律宾商报》、美国《侨报》、澳洲网、澎湃新闻等

  作者: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