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省省长:广东经济特区综合实力在高水平上又实现了新跨越

2020年09月28日 23:16 来源:国新办  作者:

  国新发布9月24日消息:今年是广东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马兴瑞,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中共珠海市委副书记、珠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姚奕生,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汕头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剑戈介绍广东省经济特区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回顾特区40年的发展历程,马兴瑞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推动经济特区在理论上、实践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第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特区建设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第二,先行一步、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特区成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第三,敢闯敢试、大胆探索,特区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第四,强化创新引领,特区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典范;第五,坚持苦干实干,特区成为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的最佳诠释。

  40年来,广东经济特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发挥了重要的“试验田”和“窗口”作用。马兴瑞介绍,这些辉煌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生动缩影,雄辩证明了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广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推动新时代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一是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特区新作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二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以特区新探索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三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特区新优势加快转换发展动能;四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特区新担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特区新实践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广东经济特区综合实力在高水平上又实现了新的跨越,正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更有活力和魅力的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新征程。马兴瑞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东将努力把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推动广东加快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