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年底针对侨胞的治安案件频发,这些安全提醒你一定要知道!

2020年12月07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年已经接近尾声,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经济状况持续低迷。而随着圣诞、元旦等节日将至,不少犯罪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各类治安案件频发,不少侨胞因此受到伤害。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网站截图

  小侨整理了最近发生的一些案例,希望大家保持警惕,加强防范,平安度过节日季。

  当地时间11月27日,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发生一起恶性抢劫凶杀案件。一中国公民在家中遭不明歹徒持刀抢劫,遇刺身亡。中国驻加蓬使馆要求加警方加紧破案,并再次紧急提醒在加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加蓬治安形势,遵循加蓬警方和使馆安全提醒,务必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如遇盗抢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警,并联络使馆寻求领事保护协助。

 

中国驻加蓬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加蓬大使馆网站截图

  就在第二天,加纳的阿散蒂省也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致使两名中国公民身亡,一人受轻伤。驻加纳使馆第一时间向加纳警察总监提出紧急交涉,强调此案性质非常恶劣,希望加方早日破案,并切实保护在加纳中国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使馆也再次提醒在加纳中国公民高度关注当地治安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应急准备和安全防范措施,避免前往偏远区域或治安风险高的区域,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美国奥克兰华埠一天发生了五起抢劫案,治安状况令民众担忧。

  在南非自由州,华商翁先生在订购了一车酒离开时,遭遇四名匪徒的拦路抢劫,翁先生加大油门疾驶才得以甩开歹徒。

  位于阿根廷布省萨拉特地区的一家华人超市连续两天遭遇抢劫。第一次当天的营业款全部被抢走,第二次歹徒洗劫了超市,还带走了熟食区的商品,超市员工也遭到殴打。

  住在意大利拉庭罗市的一个华商遭入室抢劫,当时正在家中玩耍的两个孩子遭歹徒捆绑,受到了不同程度惊吓,万幸的是没有受伤……

  侨胞遭遇令人心痛。不少国家的华社自发组织起来,积极行动,采取各种措施应对治安案件。

 

 资料图:南非比勒陀利亚著名的“蓝花楹大道”。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资料图:南非比勒陀利亚著名的“蓝花楹大道”。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在美国休斯敦,当地华人成立了治安联防自卫队,在案件多发地点进行防范犯罪宣传活动,提醒侨胞多加警惕。旧金山湾区华人社团也邀请华裔警官进行公益讲座,支招如何避免暴力案件发生。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安排多辆武装保安车在华人商场区域进行巡逻,阻止了多起针对华商的抢劫案件。

  西班牙商会的侨领努力帮助受害者获取案发时录像视频,提供给警方作为证据,并提出多条安全建议。

  法国侨界社团代表加强与法国警方和当地政府的沟通,商议探索如何有效维权,切实保障当地侨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小侨也再次提醒大家,保护好自身安全,需要注意以下这些:

  1、不要在公共场所露财显富,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消费尽量使用银行卡,丢失后及时挂失。重要身份证件请和其它财物分开存放,并留存复印件,如遗失请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证件补办。

  2、密切关注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提高安全意识,升级防范措施。避免夜间外出活动,尤其是偏僻地区,出行期间要注意车辆和人员尾随等情况,降低安全风险。

  3、下班回家途中,要关注有没有可疑车辆或人的跟踪。深夜行走,特别是女性,更要提高警惕,特别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以防不测。

  4、加强安全防护措施,重视物防和人防投入,通过加装电网、加固围墙、雇佣正规公司保安、安装带有云端备份以及夜视功能的视频监控和自动报警系统等措施强化安防能力,切实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5、如遇危险情况,坚持生命为重的原则,尽量避免与歹徒发生争执或直接冲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向警方报案或向驻外使领馆寻求协助。

  2020年.大家都过的很不容易。

  希望各位侨胞们都能平安迎来新的一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欧联网等

  作者:王嘉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