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球战疫:韩国确诊数屡创新高 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2020年12月15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韩国确诊数屡创新高 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中新社首尔12月14日电 题:全球战疫:韩国确诊数屡创新高 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中新社记者 曾鼐

  入冬以来,韩国疫情迅速反弹,确诊病例屡创新高,让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9月1日,韩国首尔江南区的一家免税店客流稀少。
9月1日,韩国首尔江南区的一家免税店客流稀少。

  确诊数创今年最高值

  自入冬以来,韩国疫情出现一波小高峰。最近一周,单日新增病例持续突破600个,12月12日,韩国新增确诊病例达950例,创自今年初疫情暴发以来单日增长最高值;13日,新增病例数达1030个,这是单日新增病例首次破千。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4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718例。虽然确诊数出现回落,但舆论认为,主要因周末检测人群偏少。

  韩国防疫部门称,第三波大流行“比前两次威胁更大”。

  一方面,此次新增患者主要集中在超2500万人生活的首都圈,人流密集,传播速度极快。

  另一方面,与此前教会、酒吧等具体场所引发集体感染不同,此次地铁站、办公楼等日常生活区感染频发,感染途径不明的患者一度超过25%。

  防疫级别或升至最高级 社会生活恐“停摆”

  10月12日,韩国全国防疫响应级别曾下调至最低级,社会逐步回归正常状态。但疫情复燃彻底打乱复工复产节奏。

  韩国总统文在寅称,韩国正遭遇自疫情出现以来“最大危机”;若不能控制蔓延,只能将防疫响应级别调至最高级3级。11月以来,韩国多次上调防疫响应级别,目前首都圈和其他地区处于2.5级和2级。

  如果防疫响应级别升至3级,众多社会经济活动将“停摆”:禁止10人以上聚集,电影院、体育场等关闭,学校停止线下授课,大部分机构采取居家办公,公共交通减少运力等。

  经济复苏难 航空业创新谋“自救”

  疫情反弹让经济复苏蒙上阴影。韩国智库开发研究院12月发布报告称,疫情第三波大流行,将让经济再陷低迷,以服务业为主的内需将疲软。韩国统计厅12月称,49.7%的受访者称疫情导致失业或严重影响收入水平。

  遭重创的航空业也难觅复苏迹象,大韩航空、韩亚航空等主要航司预测,明年市场前景黯淡。航空业正采取一切措施“自救”。

  韩亚航空和济州航空于12月申请开设“免着陆”国际航班。韩国国土交通部介绍,这种“免着陆”观光飞行产品,乘客从韩国出发,在其他国家上空飞行后重返韩国;飞行中不降落,但乘客可购买免税品。

  韩国某大型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积压很多免税品库存,允许旅客“免着陆”飞行中购买产品,将解决问题。

  也有分析称此举“杯水车薪”。大韩航空11月曾考虑开设“免着陆”国际航班,后取消计划。大韩航空称,近来疫情恶化,导致新开线路会受影响。

  但官方力挺新形态飞行产品。韩国国土交通部长官金贤美(Kim Hyun-mee)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业通过多种手段提高盈利势在必行。他说,防控疫情是首要任务,但仍要力促经济复苏,尤其是航空业需要重拾信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