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侨胞看两会:外媒形容中国持续开放力度超出预期

2018年03月11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8全国两会】(两会综述)见证改革开放40年 华商展望新机遇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周乾宪)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及受益者,华商如何评价过去40年及如何看待未来发展机遇?对此,多位侨界人士在全国  “华侨华人为改革开放贡献了‘第一桶金’。”改革开放初期来到中国内地投资的全国政协委员、庄士集团主席庄绍绥说,侨资企业来中国投资最早,投资额最大,不仅带来了资金和项目,还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

  侨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洪氏集团副董事长洪明基1992年到北京创业。他认为,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能吸引海外华商,除了爱国爱乡因素,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重视投资环境建设,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吸引外资政策,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奠定了基础,其结果是双赢或多赢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个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为这些伟大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丽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胥感慨地说。

  李胥关注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改革”“开放”“放开”“放宽”等表述。他希望,在融资项目审批方面,中国能更加注重与国际通行惯例接轨。两会期间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

  受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侨鑫集团董事兼执行总裁周子涛告诉记者,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表示很兴奋。他说,国家这种持续开放的力度令许多海外媒体都用“超出预期”来形容,连日来微信朋友圈中也常在传递和讨论着这些信息。

  作为侨二代,周子涛建议国家多鼓励海外人才回归创业,对在海外成长的侨二代、侨三代提供更多务实指导,让他们回国办事更便捷。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一系列部署,受访华商们对此充满期待。

  周子涛说,近年来,我们集团在推介“一带一路”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和尝试,倡导用创新精神推进打造互联互通、命运相连的共同体,用海外受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方式传播“一带一路”倡议在实践中的生命力。

  侨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指出,侨资企业应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聚集优势,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创新与开放合作,树立华人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庄绍绥还发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相较于2017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表述发生了变化,将“研究编制”变为了“出台实施”。

  庄绍绥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对于香港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遇。香港创业成本高,但在融资、项目管理等方面具有较好的专业服务优势。侨资企业应抓住区域开放布局中的新机遇,在促进地区合作交流方面有所作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