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佛山加力與港全面合作

2018年07月12日 16:34 来源:  作者:

  
        ■佛山南海區與港科大共建的新型實驗室。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佛山南海區與港科大共建的新型實驗室。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推出“香港+佛山”模式 科技創新合作是重點 擬共建新型研發機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廣東佛山率先出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與香港合作的具體行動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屆六次全會上獲悉,該市正式公佈佛山市《關於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省前列的行動方案(徵求意見稿)》,提出“香港+佛山”合作模式具體方向和措施,其中兩地科技創新合作成為重點內容之一。根據該方案,佛山將支持香港高校、科研機構與佛山大型骨幹民營企業合作共建新型研發機構,共建成果轉化基地。據了解,目前,兩地政府之間有關合作機制的探索已經陸續進行,多個重點合作項目已經先期展開。

  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該方案發現,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方面,佛山將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重點加強與廣州、香港的合作。其中,與廣州的合作主要體現在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以及地理上相近的產業園之間的對接。

  首列佛山市委正式規劃文件

  而與香港之間的合作,則主要在合作模式的建立和具體領域的突破上,更體現開放與創新性。其中,“香港+佛山”合作模式首次被寫入當地市委正式規劃文件。在該模式下,“香港+佛山”將面向全球配置資源,探索建立香港、佛山常態化往來和重大事項協商機制,依託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等重點合作平台,深化港佛在科技研發、金融、貿易、專業服務、文創等領域的合作。

  具體而言,在“香港研發+佛山創新”方面,將重點支持香港高校、科研機構與佛山大型骨幹民營企業合作,共建新型研發機構,共建成果轉化基地。在院校間科研合作方面,重點推進佛山科學技術學院與香港科技大學等香港高校共同設立實驗室,或合作開辦二級學院。

  推進兩地離岸貿易合作

  在“香港金融+佛山製造”方面,鼓勵佛山企業利用香港資本參與國際貿易、上市或設立海外分公司、研究中心。

  在“香港服務+佛山貿易”方面,發揮香港自由貿易港作用,研究推進兩地開展離岸貿易合作。

  其他方面還包括將佛山文化對接香港創意,鼓勵香港影視企業在佛山取景拍攝、投資製作和在佛山發行。定期舉辦“香港。佛山節”,借力香港國際化平台向海外推介佛山。以建設南海三山新城“香港城”為示範,實施“香港健康養生+佛山生態環境”,建設佛港同城宜居區、佛港健康養生谷與山水度假專區。

  此外,基礎設施互通方面,推動開通香港到佛山西站的城際列車,實現公路、鐵路、航空聯運。

  設3000萬元跨境科研基金

  據悉,此次行動方案出台之前,佛山已在包括科技創新合作方面進行了嘗試,並着手就合作機制展開探索。如在企業與香港高校建立新型實驗室方面,南海區攜手香港科大,在香港設立南海創新中心,在佛山打造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借助該兩大平台,設立3,000萬元人民幣跨境科研基金,科研團隊與民企可共同申報專項資金,進行產研對接和成果轉化。今年6月底,港科大先期公佈超過10個科研項目,吸引佛山企業前來洽談對接。

  針對佛山企業在參與全球競爭過程中對高質量的金融、貿易、人才技術、專業服務需求迫切的情況,佛山與香港貿發局近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就如何發揮香港專業服務優勢,協助佛山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展開合作。

  幾乎同時,佛山市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知識產權局就加強知識產權合作、引導香港科研專利成果應用在佛山成功轉化、共建知識產權運營平台等研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