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锐评】在全球贸易战下,“绥靖者”难逃被反噬的结局

2018年07月10日 21: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金近

 

  7月以来,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频频引发各国强烈反制。继加拿大对价值约126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墨西哥启动第二轮反击行动对3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后,中国6日被迫对340亿美元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同一天,俄罗斯也宣布将对美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

  在这场关乎全球产业链各方利益的贸易战中,预计还会有不少国家会被卷入。在这种背景下,那些持“绥靖政策”的有关方应该小心,姑息战火的行为会有一天导致“反噬”。

  第一,不能“不记仇”

  美国6日公布6月份就业数据,新增21.3万个就业岗位,其中制造业岗位增加较多。特朗普总统当天表示,他接电话接到手软,“每个国家都打来电话,希望跟我们达成协议。事情会得到解决。”有人据此判断,美国成了贸易战赢家。果真如此吗?

  同一天,《纽约时报》报道指美国大豆期货价格自5月25日已经下降了15%,如果农民收入下降,他们原材料和设备的购买力也会下降,届时将不可避免影响到经济大局。报道援引美国大豆协会主席约翰

  • 海斯多费尔(John Heisdorffer)话称:“我儿子跟我一起种植大豆,未来他要付出一生的努力去拿回(中国)市场,这让我惊恐不已。”

  跟世界上很多事一样,这场贸易战很可能打着打着,人们就会忘了“为什么出发”,忘了谁是打响贸易战“第一枪”的“罪魁祸首”。在移动互联时代,“短”似乎是主旋律,资讯要短,视频要短,连带人们的目光也变短了,记忆变短了。贸易战由美国挑起,无论加拿大、墨西哥,还是中国,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反制,均是同等规模、同等力度,不多一分,不少一毫。这个原则不能含糊。换句话说,这时候人们记忆需要变长,需要“记仇”,记仇不是不愿和解,而是“解铃还须系铃人”,结束贸易战的“球”现在特朗普政府的半场,这一脚需要它先踢。

  第二,不能只做“旁观者”

  据统计,各国反制美国的措施截至8日总值约为750亿美元商品,其中340亿美元为中国反制规模,这看上去有点像是“两国战争”。然而,美国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研究报告显示,在被美方加征关税的中国产计算机和电子产品中,87%的产品是由跨国公司在中国生产的,中国公司生产的只占13%。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早在2011年就指出,冠以“中国制造”的产品每售出一美元,55%的钱装进了美国服务商的腰包。这还是在经济全球化远未达到现在规模的七年前。

  因此,这场贸易战没有“路人”和“旁观者”,也从来没有“打酱油”的角色,人人都是主角,也都是应战者。这一点,就连一直沉默不语的日本都看出来了。《日经亚洲评论》7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总统胡佛开打贸易战的历史值得今人借鉴。1930年,他为了保护美国工业,不顾1000多名经济学家的反对,执意对外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结果引发欧洲国家的反制措施。文章警告,这场贸易战导致全球经济进入大萧条。文章呼吁,世界发达国家必须用一个声音说服特朗普政府认识自由贸易体系的重要性,日本和欧洲的大公司要与美国公司携手展开游说,反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第三,不能擅长“打冷枪”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5日在与奥地利外长共见记者时表示,中方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也是为了维护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中国现在站在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前沿,不希望背后有人打冷枪。

  经济全球化的一大特点,就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度精确、高度融合的国际分工,各国和地区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不仅仅是遏制中国的发展,也是对经济全球化宣战,看似影响的是某一方,实际损害的是产业链、价值链上各方的利益。以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菲亚特克莱斯勒为例,它在全美设有23家工厂,雇员多达56,000人。但它实际上是经济全球化的典型代表:意大利菲亚特收购美国克莱斯勒成立的控股公司,在荷兰注册,总部设在英国,同时又在纽约和米兰上市,在意大利、中国和巴西建有量产厂。美国媒体报道说,如果特朗普政府如期实施汽车关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的年利润将减少8.6亿美元。

  在全球化背景下,贸易战由一方挑起,其他方就应本着义务共担、责任共当、利益共享原则,一起努力将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这才有可能合作共赢。既然是“战争”,就总有冲锋陷阵的,中国作为有担当的大国,现站在最前沿,不希望有人在背后施冷箭、放冷枪。没准,下一个中枪的,就是那放冷枪的。

  而对普通人来说,贸易战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不是想避开就能避开的。难怪加拿大电视主持人斯蒂夫•巴伊金(Steve Paikin)在个人博客上向同胞大声疾呼:“美国,不值得我们砸钱。”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