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港珠澳橋管理模式 為大灣區提供案例

2018年07月12日 16:43 来源:  作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全線通車近在眼前,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也公佈在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日前在該局官方公眾號撰文剖析大灣區交通一體化面臨的挑戰及大橋對大灣區建設的經驗與借鑒意義。他認為,大橋建立“前期工作協調小組”、三地政府共建共管的決策機制及三地運營管理平台,可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前期頂層設計與重大決策工作提供管理範式和直接借鑒經驗。而大橋建設亦對今後類似跨境項目及珠江口東西兩岸間同類跨海通道項目提供成套、成體系的管理理論及技術標準輸出,為大灣區乃至內地通道建設提供重要參考。

  作為“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港珠澳大橋管理組織架構採用“大橋專責小組--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三地委)--項目法人(即大橋管理局)”的模式。朱永靈表示,該工程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試驗田”,其三級治理架構、共建共管的管理模式,為大灣區建設提供了生動的案例。

  朱永靈說,回顧大橋前期籌建經驗及建造過程,從方案提出、前期工作、設計實施等至今已超過14年的時間,粵港澳三方在政治、經濟方面存在差異,地域間制度多樣性、互補性給三方合作帶來了共同利益,亦產生了許多矛盾,比如:有關大橋橋位選址及着陸點、投融資模式、跨境通行政策、口岸連接及模式等諸多問題的決策及解決。

  “大橋管理局在工程實踐中取得了許多“一國兩制”體制下三方協同決策、協調發展、協商解決爭端的經驗。”朱永靈稱,特別是成功創立了包括多層公權力配置、良好法治環境保證、兩級協調、三級構架以及程序流程、議事協商和爭端解決模式等在內的完整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決策體系,對解決大橋前期關鍵問題的決策,推動大橋的建設及協調建設過程中出現的重大問題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而這些基本經驗及管理人才團隊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急需的寶貴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