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广东自贸区研扩域纳汕头

2018年10月09日 15:45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图:汕头经济特区有望成为广东自贸试验区之一,当地产业将迎来新发展机遇\大公报记者卢静怡摄

广东省政府近日提交“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到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显示,广东自贸试验区拓区,将为汕头经济特区等地争取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平台。广深港高铁上月全线开通后,汕头以高铁接通粤港澳大湾区。专家指出,若汕头经济特区能成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将为港商带来粤东地区的投资新商机。另外,广东自贸区将探索创新港币、澳币流通模式及粤港澳保险机构营运方式。\大公报记者 卢静怡广州报道

广东省自贸办主任曹达华在省人大常委会议中透露,广东自贸区将谋劃推进一批“牵一髮而动全身”的改革事项,包括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扩区,为汕头经济特区等地争取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平台。

作为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汕头是粤东、赣南、闽西南一带的进出口岸、商品集散地和交通枢纽,也是连通珠三角与港澳台的重要通道。上月23日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从香港西九龙站直达潮汕站仅需2小时41分鐘。

高铁连通汕头与湾区动脉

潮汕地区与香港血缘相亲,汕头特区的发展一直牵动着众多潮汕籍港商的心。早在今年3月,包括林建岳在内的21名潮汕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就以联名方式提出“建设汕头自由贸易港”的提案。提案认为,汕头可联合粤港两地,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次广东自贸试验区将扩区,为汕头经济特区等地争取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平台,呼应了来自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心声。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今年6月,汕头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8月下旬,广东省自贸办主任曹达华带队到汕头进行“深调研”。虽然汕头建设自贸区具体细节尚未披露,不过,汕头市委书记方利旭今年曾对媒体透露,汕头将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提出“模拟自贸区、比照自由港、融入大湾区”的做法。

“汕头地处粤东,距离福建厦门更近,但经济的连接和血缘相亲关係却和香港更紧密。”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莱姬认为,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已接通了潮汕与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动脉。“汕头的优势在於当地劳力成本优势和製造产业的灵活,可以作为珠三角产业延伸的补充。不过汕头如要建自贸区,还须提升城市配套。”

专家:亟需提升城市配套

截至今年7月,广东省自贸试验区内累计新设企业25万家,其中港澳资企业超过1.1万家。广东自贸区下一步将探索创新港币、澳币流通模式,创新粤港澳保险机构营运方式。推进在前海蛇口开展以合作监管和协调监管为支撑的金融综合监管试点。进一步争取优化和拓展横琴“分线管理”政策,推动横琴口岸全面实行“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查验模式。

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範区”,广东自贸区将进一步放宽金融、商贸、法律、航运物流、电信等领域的准入、资质和经营範围限制,扩大与港澳专业服务合作领域;探索建设粤港澳自由贸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