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国际锐评】“新瓶装旧酒”背后的美式焦虑

2018年10月08日 16: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国际锐评评论员

当地时间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一家智库发表演讲,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种种无端指责,诬蔑中方干涉美国内政和选举。中国外交部回应说,彭斯的有关讲话纯属“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其实,早在彭斯发表演讲前,美方就放出风来,称白宫要阐述一个“全新”的对华政策。这吊起了全球舆论的胃口。结果,彭斯讲话一出来,不少媒体感到有些失落,因为彭斯讲话中所提及的多个涉华问题,早已被美方炒作过,所谓的“证据”多来自媒体的报道。这次他只不过是将以往给中国罗织的“罪名”重新打包编排,“新瓶装旧酒”罢了。

既然没什么新意,白宫为什么要赶在此时推出一版抹黑中国的“合集”呢?人们注意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要对中国进行访问。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一边派高官来访交流,一边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指责,美国政府这一做法,人们并不陌生。因为,在过去半年的中美经贸摩擦中,美方就一直试图以这种所谓“以打促谈”的方式,来获取更高的经济要价,进而获得更多的国内政治资本。

彭斯此番讲话摆出全面指责中国的阵势,实则着眼于美国国内政治与选举利益,传递出在选战前寻找“替罪羊”的焦虑感与紧迫感。正如美国一些媒体、智库和网友所指出的,美国政府现在既想转移“通俄门”调查这一其国内焦点,又想通过打“中国牌”、对华示强博取选票,同时还想通过升级施压力度,逼迫中国屈服。

然而,中国从来不愿、没有兴趣、也没有闲功夫去干涉别国内政。一是中国历来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外交原则,二是中国现在还有3000多万人口没有摆脱贫困,还有很多发展规划没有实现,中国实在没空去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在这一点上,就连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最近也公开表态说:“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中国试图破坏或改变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路透社等美国和国际媒体,也直言美方的指控没有真凭实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到底是谁动辄侵犯别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损害别国利益,国际社会早已看得很清楚。”

中国人历来有“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风骨,也有“天下为公”的胸怀大义。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影响两国的全局利益,也关乎世界的和平发展。最近,中国政府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就用客观全面的数据和事实,证实了中美经贸“高度互补、深度交融”的互利共赢关系,也向外界证明“合作是有利于中美和全世界的唯一选择”。

人们应该看到,尽管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但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时的233倍。同时,中美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反恐、网络、太空、应对战乱等全球性问题上仍有很大合作空间。更重要的是,中美建交近40年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的基础依然深厚,这些都是维护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轨道上运行的保障。

近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杰弗里·贝德接受采访时,引用该研究中心刚发表的中美关系观察报告警告说,特朗普政府如果一意孤行,脱离与中国接触合作的发展关系,将对美国造成负面影响。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告诫美国领导人,应该认清根本的国家利益是什么,而不是被中美双方之间目前存在的一些纷争挡住视线,从而影响到看问题的角度。

无论美国政府对华政策如何调整,中国对美政策始终是一贯的、明确的,这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辛格曾向特朗普建议,把一个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的人放在他的班子里,作为美中政府之间的联络人。但从彭斯这番讲话来看,这届美国政府里尚缺少这样的人。美国政府非常有必要听取前辈们的建言,因为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只有学会了解、倾听、尊重别的国家,才会“真正地”伟大起来。(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