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改革开放40年学习报告会举行 谭天星向侨胞提四点希望

2018年09月29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马秀秀)“通过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建设成就的回顾总结,帮助侨胞进一步审视参与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和自身人生轨迹,并坚定信心、继往开来,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更好谋划参与中国全方位、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28日在北京如是表示。

  当日,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年国庆活动——改革开放40年建设成就学习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从八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建设成就,并从六方面总结了中国发展经验。

  在认真听取报告后,谭天星指出,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从改革开放出发,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纷纷来大陆投资兴业,在促进祖(籍)国发展的同时,也让自己的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

  谭天星说,进入新世纪,中国参与国际化进程加快。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侨胞来华投资迈向更高水平,海外人才成为中国加强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更好发展的独特重要力量。

  谭天星表示,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在中国开放发展建设中的作用充分肯定,寄予厚望。新时代,在中国全方位、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对此,谭天星对广大侨胞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华侨华人资源丰富、人才众多、关系广泛、优势独特,应更好参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动中国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二是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传播优秀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交融,努力促进中外友好交往,为推动新型国际关系的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独特贡献。

  三是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反对“台独”等各分裂势力,着力维护中国领土安全、主权完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早日和平统一。

  四是继续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全面构建和谐侨社,树立侨社团结合作新形象,积极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之间、海外华侨华人和当地人民间更好交流交往、合作共赢。

  谭天星强调,机构改革新形势下,国务院侨办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当好侨胞贴心人,积极完善涉侨政策法规,努力维护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正当权益和利益,为广大侨胞传承中华语言文化、实现个人事业发展提供帮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