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湛江港扩建 辟“海丝”南向通道

2018年10月16日 15:47 来源:​大公报  作者: ​方俊明

  ​​作为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之一,广东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国家发改委批覆,将投资近39亿元人民币,近期即将动工,一年后可完工,届时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个可满足40万吨级散货船通航的航道。而由于湛江港是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建设支点,此举可望拓宽“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记者13日从湛江港集团获悉,目前已开通“东南亚、非洲、欧洲─湛江─大西南”等海铁联运专列,相关专列总数达15条,服务辐射云贵川渝、桂湘琼等腹地,仅今年前五月完成海铁联运箱量同比增长80%以上。

  作为新中国首个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深水良港,湛江港是中国大西南和华南地区货物的出海主通道。2007年9月,湛江市国资委与香港招商局签署协议,对湛江港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整体改制,合力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南方大港。

  吞吐量急增 今年料达3亿吨

  

  据介绍,湛江港30万吨级航道于2008年10月投入使用,较好适应了国际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当年湛江港货物吞吐量就完成1.04亿吨,进入中国亿吨大港行列。此后,湛江港货物吞吐量以每年超1000万吨的增量快速增长,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8亿吨,预计今年货物吞吐量可突破3亿吨。

  “目前,原有30万吨级航道已不能适应港口发展需要,加快航道升级扩能,是拓宽‘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和北部湾地区发展,加快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深入推进的需要。”湛江港集团有关负责人指出,该航道改扩建工程获批后,近期可望开工,施工工期1年。按照30万吨级船舶满载乘潮单向通航标准建设,兼顾10万吨级和15万吨级散货船满载全潮双向通航,并满足40万吨级散货船通航条件,届时将成为华南地区唯一一个可满足40万吨级散货船通航的航道。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建设支点,湛江港近年发挥西南主出海口优势,加快西南腹地无水港布点,以高效便捷的“海铁联运”为纽带,打造贯通西南和东盟、非洲等运输通道。

  15条外贸航线逾半通东盟

  据湛江港集团提供最新数据,目前开通外贸航线达15条,其中东盟航线占到8条,覆盖新加坡,越南岘港,马来西亚关丹,泰国曼谷等港口。

  湛江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湛江港已拥有30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预计到2020年将翻近一倍;而未来五年,湛江将有5条高铁加快建设,深湛高铁建成通车,合湛高铁、湛海高铁动工,届时通过“海铁联运”更便捷地拓宽“一带一路”南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