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桥标準”填补“世界空白”

2018年10月19日 16:21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大公报讯】记者方俊明珠海报道:参与大桥主体工程交工验收的专家表示,港珠澳大桥在技术与装备、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填补了诸多“中国空白”乃至“世界空白”,形成了一系列“中国标準”,可为跨境项目输出成体系技术标準。而大桥管理模式可为大湾区建设的前期顶层设计与重大决策工作提供管理範式。

  作为世界最长的跨海钢桥,港珠澳大桥可谓“块头大、身板硬”,仅桥樑上部结构的用钢量超过42万吨,可用来修建近60座艾菲尔铁塔。大桥还打破了内地的“惯例”,提出“120年”设计使用寿命的要求。为了这高出的“标準”大桥从设计到施工、工程管理到质量控制都进行突破。

  港珠澳大桥项目开创性地提出了四大理念:大型化、标準化、工厂化、装配化,在全世界是第一次。而为了保障工程的“耐久性”,一系列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应运而生,在多个领域填补了中国行业标準和国家标準的空白,诸多施工工艺及标準皆达国际领先水平,“港珠澳大桥标準”正在成为走向世界的“中国标準”。大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大桥建设对今后大湾区乃至海内外通道建设项目提供成套、成体系的管理理论及技术标準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