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绕行+声驱”护白海豚安宁

2018年10月23日 17:37 来源:​大公报  作者: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以望远镜观察海面,观测5分鐘以上,而在中华白海豚繁殖高峰期的4到8月,升至10分鐘,确保施工範围内没有白海豚活动后方可开始施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一艘施工船的白海豚观察员告诉记者,一旦发现白海豚活动,人、船、工均为豚绕行。而针对水下作业等情况,引入“声驱法”,编製水下爆破白海豚保护专项实施方案。

  港珠澳大桥所处的珠江口是现时中国水运业最繁忙、通航环境最複杂的水域。进入大桥施工区域,航船实施限速10节以内,以防止船撞白海豚。而按《中华白海豚保护管理手册》规定,船长为白海豚保护直接责任人,每船设立白海豚观察员要求每天5次进行海面500米範畴内目测观察并做好观察纪录,发现白海豚活动即停止施工,船舶绕行。

  大桥在施工过程中採用声墙驱赶与噪音驱赶(“声驱法”)护豚,前者是以爆破点为中心,安排三到四艘船舶,呈扇形均匀分布,往开阔水域方向驱赶半径为一千五百米;而后者是船隻採用不规则变速行驶,发出大小不规则噪音,促使白海豚迅速逃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