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大灣區望成新一輪改革開放火車頭

2018年11月05日 17:12 来源:​文匯報  作者: ​敖敏輝

  ​(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黃埔論壇的熱議話題,在“世界大灣區建設與城市競合”分論壇中,與會代表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望成為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火車頭。

  新華網董事會秘書、財經總監楊慶兵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要十分注重改革開放的升級。“40年來,深圳一直是第一輪改革開放的領頭羊,下一輪的改革開放當中需要更大馬力的火車頭、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和創新,而大灣區有望成為動力十足的改革開放新火車頭。”

  而對於如何建立起大灣區作為新一輪改革開放火車頭的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認為,市場化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好的規劃和設計師,也是最佳建築師。

  “目前,大家對粵港澳的規劃期待特別大,希望政府的規劃能給粵港澳大灣區存在種種問題來一個解決。但是我想說的是,市場才是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建設的最好力量。”

  他指,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城市群不一樣,它隨着改革開放進程變化,逐漸發展起來。同時,它存在邊境、制度區別的問題。“我研究了全球其他區域經濟發展後發現,雖然這是一個劣勢,但更是優勢,很多有活力的城市群都是在邊境地區發展起來。”他說,這些地方市場化力量很強,政府的力量相對薄弱,所以它有了更好的發展。

  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如競合發展,倪鵬飛表示,要堅持四個原則,第一個,灣區的每一個城市要充分深化加強自己的優勢,這樣才有資本和別人競爭。第二,要借外力補短板,不要自己去補,把別人的優點借過來,這樣你的成本更低,收益更大。第三,要有共同的目標,與周邊地區合作形成大都市區的一員。第四,攜手打基礎,包括基礎設施硬件和共同市場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