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广深港高铁拟延伸至穗城区

2018年11月13日 16:30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大公报讯】记者方俊明广州报道: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劃(2018-2035年)》(简称《规劃》)。记者10日获悉,广州将通过新建中心城区联络线,将广深港高铁从广州南站延伸至中心城区,届时港人乘坐高铁往返广州更加便捷。同时,将谋劃新建4条高铁线,形成广州铁路对外十大战略通道,直通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特别是穗沪间两大幹线,促使珠三角与长三角更紧密相通。

  《规劃》首次提出将广州站和广州东站打造成为中心火车站,将新增广深港高铁引入中心城区联络线、京广高铁引入广州站联络线、三眼桥至新塘通道扩能,实现高铁线路引入中心城区,两站开行穿袖列车,共同成为中心火车站。

  对於新增广深港高铁引入中心城区联络线,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全线开通不久的广深港高铁目前在广州的终点站为广州南站,距离中心城区比较远。“我们计劃将把广深港高铁延伸到广州中心城区,具体的行驶路径、停靠点等方面正加快研究”。

  “广深港高铁引入广州中心城区,不仅往返穗港更加便捷,而且可进一步强化广州与香港两大都市的中心城区联通集聚功能。”在广州创业的港青晓伟认为,此举可加速穗港的中心城区间客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种资源的快速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