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广交会丁财微降1% 客源地更多元

2018年11月12日 17:07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图:本届广交会中,来自“一带一路”市场的成交佔3成\大公报记者卢静怡摄

 

  第124届广交会4日闭幕,受複杂的贸易环境影响,本届广交会採购商与会人数和成交金额出现双降,同比微降1%。在中美贸易战影响下,本届广交会,美国採购商到会人数依然稳定在1万人以上,同比略微下降4.07%。由於美国採购商观望情绪浓,本届广交会对美出口成交27.9亿美元,同比锐减3成,令人关注。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4日表示,虽然採购商人数微降,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採购商总体上升,新採购商仍保持增长。他透露,本届广交会新採购商同比增长2.34%,特别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新採购商同比增幅为4.18%。\大公报记者 卢静怡广州报道

  广交会素来是内地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本届广交会所交出的成绩单令人关注。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境外採购商与会数量出现微降。採购商到会人数接近19万人次,相比2017年秋交会下降了1.11%。本届广交会在出口成交方面同样出现微降。另外,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298.6亿美元(2064.9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7年秋交会微降1%。他分析,本届广交会採购商与会态势和出口成交数据表明,明年我国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客商前十国 “一带一路”佔七

  “虽然到会总人数略有减少,但来源地更加多元。”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中总人数减少,主要由於来自主要发达经济体及传统市场的採购商普遍减少。儘管如此,新採购商依然保持增长。本届广交会新採购商共有77733人。在前十大採购商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佔了7位。

  徐兵透露,新採购商同比增长2.34%,高於总体3.45个百分点,特别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新採购商同比增幅为4.18%。徐兵还透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南盟、东盟、非洲、印度、乌克兰、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到会採购商均保持增长。

  “一带一路”及新兴市场採购商人数在增长,成交金额同样节节上升。从本届广交会成交数据来看,广交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96.3亿美元,增长2.7%,佔总成交额超过30%。从市场看,广交会对日本成交增长超过70%最多,而东盟十国和“金砖四国”的成交分别增长11.4%和7.2%。

  企业称今年出口稳中有升

  徐兵认为,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快积聚,企业市场多元化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些都是外贸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条件。“综合各方因素,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参展企业普遍反映,今年以来外贸出口稳中有升。广交会调研显示,接近9成的机电企业表示,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或持平。其中,有8成企业认为,2018年全年出口情况好於上年或者持平。但考虑到国内原材料、劳动力等综合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大的外部环境,参展企业同时认为明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